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中新社】中国自主研发首台早期乳腺癌检测设备获准进入临床应用
文章来源:张素  2015-08-18
】 【】 【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 张素)“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是目前乳腺癌最有效的提升治疗效果和生存率的方法。”此间专家18日表示,中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专用于乳腺疾病诊断的核医学成像设备已获准进入临床应用。这不仅有助于提早发现乳腺癌,也将打破国外厂商对高端医疗器械市场的垄断。

  来自中国抗癌协会数据称,全球每年约有40万人死于乳腺癌,并且以2%—3%的速度递增。在中国,乳腺癌发病率已跃居女性恶性肿瘤首位,且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一般是45—55岁。

  新设备名为乳腺诊断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系统(简称乳腺PET)。原中科院高能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介绍,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技术可在肿瘤的“代谢异常”阶段,即先于乳腺组织结构改变时检测到,并以图像形式表现出来。

  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项目首席科学家魏龙进一步解释,现有的钼靶、超声、CT、核磁等均属于临床乳腺结构成像设备,使用乳腺PET检查得到的功能信息有利于实现乳腺肿瘤的早期诊断。

  中科院高能所从2007年开始乳腺PET的研发,在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魏龙说,设备将PET技术专用于乳腺疾病诊断,采用俯卧式成像设计,扫描时间短、成像效果稳定,图像分辨率达到1.38毫米,“对乳腺癌早期微小病灶的检测能力大幅提高”。

  截至2014年3月,乳腺PET样机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累计完成了400多例临床试验,结果表明,对早期乳腺癌检测有效而安全,尤其是在早期微小原位肿瘤筛查、肿瘤良恶性鉴别诊断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具有独立知识产权乳腺PET的成功研发和产业化,不仅填补了我国该项技术的空白,还将提升我国高端核医学成像设备自主创新能力。”陈和生说,目前中国高端医疗设备主要是由几家外国公司垄断,只有发展国产化才能降低医疗成本。

  陈和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高能所正在研发下一代PET,即利用新型晶体提高分辨率和灵敏度,降低临床放射性使用剂量,同时也在考虑“复制”乳腺PET模式治疗其他疾病。(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