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6年
【科技日报】温良剑获IUPAP青年科学家奖
文章来源:李大庆  2016-06-25
】 【】 【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大庆)近日,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在官网上正式发布了2016年度青年科学家奖获奖人名单。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温良剑副研究员入选并被授予粒子物理与场论委员会青年科学家奖,以表彰他在中微子物理研究中的原创性贡献,尤其是在发现中微子混合角θ13非零并精确测量该参数中的贡献。这是该奖项第一次颁发给中国大陆的粒子物理学家。

  IUPAP在官网中指出,温良剑在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中从探测器的设计、建造和调试,到软件和数据的分析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特别是他开发了新的能量刻度方案、探测器能量响应模型、新的排除实验本底和确定系统误差的方法,这些都促进了θ13混合角的快速精确测量。

  温良剑于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于2010年在高能物理所获得了博士学位。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在大亚湾实验中测量θ13混合角,在EXO-200/nEXO实验中寻找无中微子双β衰变过程和在江门中微子实验中的测量中微子质量序列。

  IUPAP于1922年在布鲁塞尔成立,是国际物理学界最高学术交流与合作组织以及最具权威性的国际物理学工作者团体之一。IUPAP青年科学家奖始设于2006年,用于表彰全球物理学各领域有突出贡献且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6-06/25/content_342592.htm?div=-1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