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7年
【科技日报】散裂中子源有望今秋得到中子束流
文章来源:  2017-03-06
】 【】 【

  科技日报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张盖伦)“散裂中子源的加速器已全部安装完成,靶站设备估计两个月之内能完成安装,我们有信心在今年秋天得到中子束流。”4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院士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有望于明年春天通过验收,开始对用户开放。

  它是世界第四台散裂中子源,于2011年10月在广东省东莞市开工建设。散裂中子源是用高能质子撞击重金属靶,产生极为短暂的高强度中子脉冲,如同一台超级显微镜。“它能为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提供一个先进强大的科研平台,”陈和生说,“并能帮助解决国家发展急需解决的若干瓶颈问题。”

  陈和生常举一个例子:十几年前,德国一次高铁事故造成上百人死亡,事故原因,是金属疲劳导致的车轮钢圈断裂,导致列车脱轨。那么,要如何找到金属疲劳的规律,合理制定相关方案,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这就需要动用散裂中子源这一先进研究工具。”他表示。

  散裂中子源这个项目,做的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当年落户东莞的时候,我们就坦言,这一工程项目不可能直接产生GDP。”陈和生说。但是,工程项目能够给当地带来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的人才团队和先进的管理方式,吸引应用散裂中子源的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从而形成辐射、带动效应。

  “今年得到中子束流,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对实验设备进行调试了。明年通过验收后,散裂中子源就能对用户开放。”陈和生表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