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7年
【经济日报】我国高能物理发展迎来新机遇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李芃达  2017-11-09
】 【】 【

  希格斯粒子是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预言的能够解释物质质量起源的粒子。为了精确测量其基本性质并探索标准模型之外的新物理,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建造一个能够产生大量希格斯粒子的“希格斯工厂”。

  针对这一科学目标,我国高能物理学界于2012年提出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质子质子对撞机(CEPC-SppC)项目。其设计规模数倍于目前世界上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对撞机——建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Large Hadron Collider)。

  几年来,随着该项目概念设计和关键技术预研的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其中。为了更有效地推动项目进展,并加速技术研究发展对产业化的带动,2017年11月7日,参与 CEPC-SppC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发展的40多家企业成立了“CEPC产业促进会”。

  “产业促进会的成立,一方面,能够统筹并汇集科学界、企业界的力量开展CEPC-SppC的设计预研、联合攻克关键技术等工作,并做好政策研究从而保障项目的顺利进行。”产业促进会工作委员会组长高金林告诉记者,另一方面,通过参与大科学工程建设,各个企业也能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和工业制造能力。

  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加速器,CEPC对工业界提出前所未有的需求并助力企业掌握最先进的技术。最近,产业促进会筹备组对参与关键技术预研的企业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企业通过项目合作不仅可以在精密机械、抗辐照芯片、自动控制等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技术上实现国际领先,更能够在高效率微波功率源和大型制冷机等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从而在不断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向国际市场迈进,成为国际著名的设备供应商。

  “发达国家均投入巨资建设各类大科学装置,像大家熟知的哈勃望远镜、美国的引力波实验装置、日本的超级神冈中微子探测器等。”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看来,这些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不仅带来了科学上的丰硕回报,也产生了极大的经济效益。例如用于高能物理研究的大型加速器类装置,其投入产出比一般公认为1: 3 左右,即投入1元,产出3元。

  “作为中国发起的国际化大科学项目代表之一,CEPC一旦建成,将为我国高能物理乃至整个科学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王贻芳介绍说,在运行十年后,CEPC可以升级为50-100TeV质子-质子对撞机(SppC),届时可以直接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粒子和新物理现象,理解宇宙中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本质,探索更基础的物理规律,使我国成为世界粒子物理研究的领头羊。同时,也将显著提升我国基础科研领域的整体水平,并强化相关产业的技术研发能力。 

中国经济网 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1711/07/t20171107_26792826.s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