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7年
【中新社】中国散裂中子源将在2018年初启动首批实验
文章来源:  2017-12-15
】 【】 【

  中新社东莞12月14日电 (张玮)散裂中子源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4日在广东东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迄今单项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将在2018年迎来验收,目前已建设的3台谱仪也将在2018年初启动首批实验。

  “我们见证了散裂中子源十多年的建设历程,很快就可以盼到这项装置投入使用,在材料科学、新能源、化学化工、软物质、生命科学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说。

  由于建造散裂中子源难度极高,世界上已拥有这一装置的国家仅有英国、美国和日本。中国散裂中子源的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6%,已于今年8月首次打靶成功,顺利获得中子束流;11月初完成首轮加速器和靶站谱仪的联合调试,打靶束流平均功率达到10千瓦,达到验收指标要求。

  王贻芳说,来自各领域的科学家可以利用终端的中子谱仪进行科学实验。中国散裂中子源按照20台谱仪接口进行了建设,由于经费限制,一期仅建设了3台中子散射谱仪,包括通用粉末衍射仪、小角散射仪和多功能反射仪。

  本次会上,专家们公布了这3台谱仪的首批实验计划,覆盖若干前沿交叉和高科技研发领域,包括锂离子电池材料、光伏材料、热电材料、高分子基纳米复合材料及超强钢等。

  与会专家认为,应尽早启动散裂中子源二期谱仪建设。根据用户对中子科学研究和应用的需求,并参考国际散裂中子源的发展趋势,他们目前已规划13台中子谱仪,并与香港科技大学、南方科学大学、中山大学等机构达成共建谱仪的合作意向。(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