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8年
【科技部网站】陈和生团队在大型强子对撞机希格斯粒子性质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  2018-03-15
】 【】 【

  希格斯粒子是人类目前为止发现的首个自旋为零的基本粒子,在粒子物理标准模型(SM)中为所有基本粒子提供质量,其各项性质关系到粒子物理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大型强子对撞机CMS、ATLAS和ALICE实验物理研究”的支持下,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团队深度参与了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三个主要实验-CMS、ATLAS和ALICE-的国际组工作。项目团队成员担任CMS希格斯联合分析及性质组召集人,负责组织希格斯粒子相关的联合物理分析,并在大部分数据分析工作中发挥了领导作用。项目团队率先提出并实现包含每个事例不变质量分辨率的三维拟合,在此基础上引进Z质量约束的方案,并首先实现这两项技术同时运用,发展了不依赖于模型的希格斯截面测量方案。

  陈和生团队通过与CMS和ATLAS实验国际组合作,共同实现希格斯质量的测量精度达到0.19%,总信号强度的测量精度达到10%,分别以5.5和5.4倍标准偏差首次确认了希格斯粒子到正负τ轻子的衰变模式和矢量玻色子聚合到希格斯粒子的产生模式,精确检验了希格斯粒子的衰变宽度、自旋宇称、CP以及与其它基本粒子的耦合强度,结果在误差允许范围内符合标准模型的预测,对许多新物理理论模型的约束和限制显著加强。

  该项目的顺利进行,使得中国在粒子物理领域世界前沿科学研究中做出了贡献,提高了中国的科学地位和国家影响力。同时,对于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和促进国内高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http://www.most.gov.cn/gnwkjdt/201803/t20180315_138608.htm )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