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8年
【人民日报海外版】王贻芳:增加基础科学研究投入(代表委员议国是)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陈振凯整理  2018-03-20
】 【】 【

王贻芳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进展,但在成果质量和国际影响力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

  2018年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三步走的发展目标,从5个方面提出了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20项重点任务。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制定相应的法规政策并实施一些重大举措,为此建议增加中央、地方政府、企业、个人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

  国际上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一般占研发投入的15%左右,最高可以达到20%,而我国长期停留在5%左右,每年总量不及1000亿元。就目前来看,对基础科学投入不足导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原创成果不足;二是对技术发展的支撑力不足;三是具有原创思想、掌握原始创新方法的人才不足。

  与世界发达国家不同,我国对基础科学投入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来自地方、企业和个人的支持极少。这实际上反映了全社会对基础科学研究的作用、意义、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基础科学中,物质科学是重中之重。无论哪个学科,研究过程中都离不开各种仪器。这些仪器的基础是物质科学。而我国目前各种科学仪器主要依靠进口,反映了物质科学研究水平及人才不足,需要大大加强。

  提高我国对基础科学的投入,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中央政府持续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二是鼓励地方政府加大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投入,特别是那些经济发达、有较好的研究型大学基础的省市;三是鼓励大型企业投入资源开展一些应用基础研究,或通过捐赠支持基础教育发展和基础科学研究;四是出台相关政策以鼓励个人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捐赠资助。

  (本报记者  陈振凯整理)

(原载于《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3月20日 第06版 两会特刊,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8-03/20/content_1842727.htm )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