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8年
【中新网】中国建成首台散裂中子源 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韦杰夫  2018-04-03
】 【】 【
[video:中国建成首台散裂中子源 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解说】中国散裂中子源近日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工艺鉴定和验收。建成后的中国散裂中子源成为中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对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前沿科学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同期】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副主任 王生

  它作为一种研究平台和研究手段,应用范围是非常广的,一般来说像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物理学,化学化工,资源环境,包括新能源这些领域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而且还不限于基础研究也应用技术研究,实际上散裂中子源中子散射技术现在在新兴的一些的工业领域前沿的工业技术当中也有很广泛的应用。

  【解说】王生表示,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中国散裂中子源在加速器、靶站、谱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成果。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0%,显著提升了我国在磁铁、电源、探测器及电子学等领域相关产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使我国在强流质子加速器和中子散射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技术和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先进行列。

  【同期】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副主任 王生

  这个中子散射的手段是实际上一种不可替代的手段,那么我们国家现在已经是一个科技大国,并且现在发展很快向科技强国迈进,散裂中子源中子散射技术是一种不可替代的研究手段,是必须有的研究工具,那么散裂中子源的成功建设也使我们国家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散裂中子源的国家,也使我们中子散射技术不但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和国际上最前沿的差距也缩短了至少三十年。

  【解说】据了解,中国散裂中子源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建,共建单位为物理研究所,于2011年9月开工建设,工期6.5年,总投资约2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台直线加速器、一台快循环同步加速器、一个靶站,以及一期三台供中子散射实验用的中子谱仪,是各种高、精、尖设备组成的整体。

  (记者 韦杰夫 广东报道)

http://finance.chinanews.com/gn/shipin/cns/2018/03-30/news762532.shtml 2018年3月30日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