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8年
【CCTV-超级工程有我】陈和生:打造国之重器 71岁奋斗不止
文章来源:  2018-05-03
】 【】 【

  今天的“超级工程有我”系列报道为您介绍我国最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院士。71岁的陈和生院士,一生都在为中国高能物理的发展、为国家科技实力的强大而奋斗,这是他认为人生最幸福的事情。

  广东东莞大朗镇,是被称为“国之重器”的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基地。

  

 

  这位正在为来访者做讲解的就是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陈和生院士,他今年已经71岁了。

  从2006年5月在这里选址;到2017年中子源首次打靶、顺利产生第一束中子;到今年启动首批实验……他带领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散裂中子源项目团队在这里奋斗了整整十二年。一个多月前,这项工程正式通过中科院工艺鉴定和验收。   

  

 

  陈和生:这种设备呢,造价高、技术复杂、实验复杂,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四台,就是英国、美国、日本,我们这是第四台。

  散裂中子源占地庞大,但却是科学家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重要平台,常常被形象地比喻为“超级显微镜”。DNA、可燃冰、结晶材料、聚合物、核能……都是它的研究对象。

  中国散裂中子源总投资23亿元,是我国目前单项最大的科学装置,也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十二大科学装置之首。   

  

 

  陈和生:不管你是做材料科学技术,做生命科学、资源、环境、化学、化工,你都可以到同步辐射或者散裂中子源上去解决你们自己的瓶颈问题。而这些东西你是没有办法在国外买来的,也不可能到国外去做,必须要靠我们自己。

  作为这项大工程的总指挥,从花甲之年到步入古稀,陈和生几乎每天都奔波在科研一线。一辈子奋斗再出发,只为继续实现埋藏在内心深处的一个梦想。这也是他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逆着“出国潮”的浪头,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回到中国的原因。

  陈和生:当时回国的还是很少的,我是回国的第一个博士后。我想中国的这个科学技术,中国的高能物理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在中国的土地上去奋斗。

  回国后,陈和生主持领导了我国两项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并为此付出了30多年的不懈努力。

  1998年,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乃至高能物理所发展陷入困境时,陈和生被任命为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他提出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方案刚刚获得国家批准,就遭到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正负电子对撞机的严峻竞争。

  

 

  陈和生在全所大会上激励大家:“两军相逢,勇者胜。”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儿,从2004年到2009年,陈和生率领科研团队对改造方案做出重大调整,经过整整五年时间加班加点、昼夜奋战,完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双环方案改造。

  陈和生:我们最后的这个性能是比对方高14倍,而我们本身的性能提高了一百倍。牢牢地把握住了我们在这个领域主导权。所以这件事情应该说还是一个,为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争气的项目。

  陈和生领导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同样是一个为国争气的项目。

  因当地施工队伍缺乏大科学装置的施工经验,这个项目的土建工程拖后一年半以上,能否按期竣工验收成为摆在项目部面前的一个重大挑战。

  陈和生:那么当时我就和我们指挥部一起提出来,就是说后墙不倒,就是说不管前面出现什么困难,我们对国家承诺的,就是说动工起,六年半,完成工程的建设,达到验收指标,不能够耽误。为了把工期赶回来,我们决定把通用设施的安装调试与隧道土建施工交叉并行。

  陈和生:就是我先在地面把它(设备)装一次,(调试)老练好了,我再搬到地下去(重新安装),这个是成倍的增加了工作量。但是…因为国家急需要这样的大科学装置,这个很多领域都是非常急需的。那么我们不管怎么辛苦,我们都可以付出。

  为了实现“后墙不倒”的承诺,陈和生首先让自己成了整个工程中一道不倒的“后墙”。

  2014年夏天,连日的酷暑和高负荷的工作让陈和生持续感到身体不适。在这之前,他就已经进行过多次心脏手术,同事们都为他感到担心。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东莞分部员工 方秀华:我们就说您要不要先去看一下医生或者怎么样。他说没关系,我先这几天把手上所有的工作要做好。一直在撑着他把这边的工作完结了,然后就立马在北京那边(给他)安排了一个手术。这件事返回来想,是一个很紧急的事情,但是他把他个人的身体和生病的事情都放在了工作之后。

  2017年8月中国散裂中子源一次打靶,成功产生了中子束。再过几个月,中国散裂中子源就将接受国家验收。

  现在,陈和生又参加了我国2035年和2050年大科学装置发展路线图的规划,虽然年逾七十、曾经做过多次心脏手术,但他每个月仍然要乘坐飞机飞行6到8次,很少休周末,业余爱好只有散散步……这并不是一个容易让人放松下来的岗位,可却让陈和生由衷地感到幸福。

  陈和生:人生的幸福,为了国家的强大去奋斗,特别是能够做出一些自己的贡献,这是最幸福的事情。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