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8年
【文汇报】动力学“探针”研究不二选
文章来源:  2018-06-29
】 【】 【

  中子是组成原子核的微小粒子之一,被视为研究物质结构和动力学性质的理想「探针」,甚至是研究非晶钛结构等诺贝尔奖级别课题的不二选择。科学家会利用中子束射到研究样品上,而中子会在不破坏样品情况下与其原子核相互作用,产生散射,通过测量散射的中子能量和动量变化,便可了解该物质的微观结构和运动规律,对物理学、材料科学、纳米科学、医药、新型核能开发等前沿领域都有重大贡献。

  城大物理学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王循理,主要透过中子散射、同步辐射等手段,研究大块非晶合金和磁记忆合金等无定型态物料的结构。

  他指出,对材料科学来说,研究结构非常重要,因为“结构决定性质”,又解释道,一般金属材料里面的原子排序都是有规律的,而大块非晶合金、磁记忆合金的结构则没有规律,而且中子不带电,但本身有磁距,因此特别适合研究合金材料的磁学性质,人类对磁结构理解的知识,“至少九成是从中子散射定出来的。”

  此外,中子还具有同位素识别能力,波长与晶格参数相近、具有较强穿透力等,都是以中子散射技术进行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研究所具有的优势和特点。

  王循理领导的研究团队去年便曾利用澳洲的中子仪器、美国的同步辐射、日本最先进的电子显微镜,在金属玻璃成型过程中,发现一个未为人知的无定型状态,破解了 40年来困扰科学界的谜团。随着中国散裂中子源投入应用,他表示,正与东莞理工学院合作,在中子源研制先进的多物理谱仪,进一步分析非晶和无定型态物料。 ■香港文汇报记者 柴婧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