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8年
【新华网】张双南:我是科学家,但我曾经不知道“科学是什么”
文章来源:  2018-07-24
】 【】 【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钟艳平) “我在清华大学学习了五年,考上研究生就读两年,而后出国。出国求学时,我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对我的自信心打击很大,我认为自己是个好学的人,数学、物理、化学等各门学科成绩都还不错,但是在和我的同学、导师们讨论问题时,他们经常提到一句话‘你谈的这个问题里的科学是什么?’,每次我都一脸懵,我不知道科学是什么,我只知道什么是物理、数学、化学、生物,从来没有人告诉我什么是科学。”昨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HXMT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在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果壳网承办的“我是科学家”首期演讲现场回忆自己求学时的困惑,他说,我是科学家,但我曾经不知道“科学是什么”。

  科学是什么?科学的本质就是刨根问底

  “中国古代‘杞人忧天’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星星为什么不掉下来,为什么在天上这样运动,西方人也同样有这样的忧虑。”张双南现场生动地讲述故事,他说,仰望天空、始终追问,于是亚里士多德建立了“地心说”理论,哥白尼提出了“日心说”,开普勒发现了行星运动的三大定律,牛顿提出了牛顿三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也因此开创了现代科学。张双南表示,回顾现代科学产生的历史,可以发现,科学的本质就是刨根问底,一而再再而三地追问“为什么”。他强调,科学有三个要素,第一是科学的目的,发现规律;第二是科学精神,质疑、独立、唯一的精神;第三是科学的方法,建立起逻辑化、定量化、实证化的方法。理解了这些要素,我们才可以更好地发展科学。

  解决“李约瑟问题”,需要全民从根上理解科学

  英国学者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书中提出: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张双南认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全民从根上理解科学。“理解科学是什么,西方产生了科学革命,科学革命直接带来了工业革命,工业革命给西方带来了资本主义,资本主义给西方的经济、军事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强大和繁荣。”他说。

  科学精神,必定会带来文化自信

  “今天,我们有没有文化自信,似乎是有,我们做各种复古的行为,这好像给我们带来了文化自信,但我们真的有文化自信吗?”张双南尖锐地提到,现代文明和古代文明的主要区别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所带来的生产力进步,而文化是文明的表现,现代文化的主要内涵必然包括科学和技术。张双南认为,科学自信是基础,有了基础,技术自信就会表现出来,最终就能达到文化自信的目的,所以要想达到文化自信就必须有科学自信和技术自信,科学精神,必定会带来文化自信。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