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8年
【中新社】李政道冀中国散裂中子源作出世界一流实验成果
文章来源:  2018-09-26
】 【】 【

  中新社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5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获悉,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近日向通过国家验收的中国散裂中子源致贺信表示,希望祖国科学家利用散裂中子源作出世界一流实验成果。

 

资料图:广东东莞的中国“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中新社发 中科院高能所供图

  被誉为研究物质材料微观结构“超级显微镜”的中国散裂中子源8月下旬通过国家验收,李政道获悉后给中科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工程经理陈和生发去亲笔贺信说:“很高兴获悉中国散裂中子源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衷心祝贺祖国科学家利用散裂中子源作出世界一流实验成果,为建设先进科技立功。”

  陈和生指出,中国的大科学装置建设起源于李政道先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大力推动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不仅使中国在国际高能物理研究前沿占有了一席之地,更为同步辐射光源、散裂中子源和自由电子激光等大型交叉科学研究平台的建设奠定基础。

 

资料图:中国散裂中子源靶站。中新社发 中科院高能所供图

  中科院高能所介绍说,李政道先生对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的建设一直非常关心。本世纪初,中国散裂中子源酝酿立项,在2003年的中美高能物理联合委员会会谈中首次报告了这一设想,李政道先生表示积极支持,并向中国国家有关部门推荐这个项目,推动立项。2005年中国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原则批准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后,李政道先生积极支持将散裂中子源列入年度中美高能物理联合委员会会谈的正式内容,并亲自协调双方的有关合作和人员交流,有力促进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

  据了解,作为中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于8月23日在广东东莞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并对中外各领域的用户开放。国家验收委员会专家认为,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装置整体设计先进,研制设备质量精良,靶站最高中子效率和三台谱仪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散裂中子源坐落于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同建造,中科院高能所为项目法人,中科院物理所参建。目前,全球建成的散裂中子源装置共有4个,其他三个分别为英国、美国和日本的散裂中子源。(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