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8年
【中青在线】中国“超级对撞机”预研工作全面展开
文章来源:中青在线 邱晨辉  2018-10-23
】 【】 【

  备受瞩目的中国“超级对撞机”——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有了最新进展。在10月20日举行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成30周年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透露,“截至目前,CEPC预研经费基本到位,预研工作全面展开”。

  “超级对撞机”是我国高能物理学界于2012年提出的面向未来的大型粒子对撞机项目,其最终规模将数倍于目前世界上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对撞机——建于欧洲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王贻芳说,“CEPC的研究目标是粒子物理目前最热门的热点:希格斯粒子。这是目前标准模型的最大疑点,也是粒子物理未来发展不可跳过的一步。”

  截至目前,“超级对撞机”预研工作已全面展开,具体包括:超导高频腔、速调管等关键技术的研究正在有序进行中;成功组织了高温超导材料的实用化研究,特别是我们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铁基超导磁铁的设想,进展顺利,有望成为国际领先;此外,还成立了产业促进会等。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