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0年
【中新社】中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平方公里阵列投入科学运行
文章来源:孙自法  2020-01-03
】 【】 【

  中新社北京1月3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3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中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于四川稻城海拔4410米海子山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英文缩写LHAASO,中文音译“拉索”)的平方公里阵列(KM2A),目前已完成1/2规模探测器建设并投入科学运行。

资料图:科研人员在 “拉索” 高海拔宇宙线 观测站制高点进行交流。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拉索”核心科学目标是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的“世纪之谜”,开展宇宙演化和暗物质等研究。科学家表示,其平方公里阵列实现过半规模建成,数据采集与分析工作也随之展开,这标志着“拉索”项目向核心科学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也意味着人类从此获得观测宇宙最高能量电磁辐射窗口的利器。

  据中科院高能所“拉索”项目团队介绍,2019年是“拉索”工程建设进入关键性阶段的一年,自4月份以来,平方公里阵列工作组按预期进度要求开展规模化建设,9月底,由1314个电磁粒子探测器(ED)与307个缪子探测器(MD)组成的阵列稳定取数,现已完成1/2规模探测器建设任务,联合运行探测器数目分别达到2390个ED和578个MD。12月下旬,平方公里阵列正式运行采数,获得跨度超过1公里的宇宙线广延大气簇射事例,标志着2019年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中科院高能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副主任、“拉索”首席科学家曹臻研究员近日发表新年寄语说,“拉索”去年4月启动科学运行,其中1/4规模地面簇射粒子阵列正式稳定运行仅42天,就刷新伽马射线最高能量的纪录,探测并记录到来自编号“J1908+60”神秘天体的470TeV(1TeV=10的12次方电子伏特)伽马射线。同时,“拉索”已累计记录2.5个PB(1PB=10的6次方GB)的宝贵宇宙线科学数据,5000多亿个宇宙线事例。

  “我们的建设团队已经成为一支成熟的、经得起考验的、有能力建成国际一流宇宙线探测装置的队伍。”曹臻表示,2020年将是“拉索”建设的关键一年,不但要全面完成主体工程,还要保持1/2规模平方公里阵列的稳定运行,并争取重要科学成果产出。(完)

(来源:中新网 http://www.chinanews.com/gn/2020/01-03/9050589.s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