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0年
【新华社】探寻抗癌新路径 我国加速器硼中子俘获治疗实验装置通过评审
文章来源:董瑞丰  2020-08-14
】 【】 【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董瑞丰)记者13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东莞分部研制成功我国首台自主研发加速器硼中子俘获治疗(BNCT)实验装置,启动了首轮细胞实验和小动物实验,为开展临床试验做好前期技术准备。

  当天,该装置通过了多位来自放射医学、粒子加速器、中子物理与技术、硼药等领域的院士和专家的评审。

  BNCT是目前国际先进的癌症治疗手段之一。治疗时先给病人注射一种含硼的药物,这种药物与癌细胞有很强的亲和力,会迅速聚集于癌细胞内,相当于给癌细胞做“标记”。随后对病人进行中子照射,当照射的中子被癌细胞内的硼俘获,产生高杀伤力的α粒子和锂离子,便可精准“杀死”癌细胞。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副主任梁天骄介绍,α粒子和锂离子射程很短,只有约一个细胞的长度,利用该特性可“杀死”癌细胞而尽量不损伤周围细胞组织。

  2020年3月,世界上第一台加速器BNCT设备和硼药物在日本获批,硼中子俘获疗法在世界上首次正式进入临床应用。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副经理傅世年介绍,以往,用于BNCT治疗的强中子束流主要通过核反应堆产生,几十年来BNCT发展缓慢。但如果可以使用加速器来产生中子,更易于推广到医院使用。

  2018年,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广东东莞建成我国首台散裂中子源,在加速器和中子技术方面有独特优势。BNCT装置是利用中国散裂中子源相关技术催生的首个产业化项目。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延伟表示,推进加速器BNCT技术可以助力癌症治疗,这也证明,大科学装置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之外,其设计和建造将大力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和技术革新。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