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3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千年一遇极端宇宙爆发 我国精确探测迄今最亮伽马射线暴
文章来源:  2023-03-30
】 【】 【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洁)今天凌晨2点,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简称高能所)与全球40余家科研机构联合发布对迄今最亮伽马射线暴(简称伽马暴)GRB 221009A的研究成果。

   

    中国卫星发现最亮伽玛暴。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高能所牵头研制的慧眼卫星(Insight-HXMT)和极目空间望远镜(GECAM-C)成功地在硬X射线和软伽马能段对该伽马暴的瞬时辐射和早期余辉进行了国际最高精度的测量,不仅发现其具有迄今观测到的最大亮度,将伽马暴的亮度纪录提升了50倍,而且发现其各向同性能量也打破纪录,相当于在1分钟内释放8个太阳质量的全部能量,还揭示其产生了极为狭窄、极端明亮、接近光速运动的喷流,对这个千年一遇的天体爆发的研究做出了独特贡献。

  “全球很多科学家因此沸腾了。”中科院高能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张双南提到。

  伽马暴是宇宙大爆炸之后最剧烈的爆炸现象,包括两种类型,一类产生于很大质量恒星的核心坍缩爆炸,持续时间通常长于2秒,此次发现的伽马暴即属于此类。

   

    中国卫星发现最亮伽玛暴。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张双南介绍,高能所牵头建造的空间和地面观测设备在内的全球众多天文设施均观测到这个迄今最亮的伽马暴(编号GRB 221009A),其产生于距离地球24亿光年的宇宙深处。该伽马暴具有极端的亮度和相对较近的距离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千年一遇的历史性事件。

  基于极目空间望远镜的精确观测数据,研究团队发现该伽马暴具有迄今探测到的最高的亮度,并将伽马暴亮度纪录提升了50倍。研究团队发现这个伽马暴的各向同性能量也打破纪录,超过了10的55次方尔格,相当于在1分钟内释放8个太阳质量的全部能量。

  研究团队认为,极为狭窄的喷流可能是该伽马暴看上去极端明亮的原因之一。因此,本次慧眼和极目的观测研究对于深入理解这种极端宇宙爆发现象提供了崭新视角。

  在对该历史性伽马暴的观测中,高能所牵头建造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与慧眼卫星和极目空间望远镜开展了天地联合观测,其中,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利用其大量的甚高能观测数据,做出了多项重要首次发现。

引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3.29版 原地址:https://s.cyol.com/articles/2023-03/29/content_GqlnnvI7.html?gid=2V1Qqd1E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