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3年
【国际在线】中国与全球40余家科研机构联合发布对迄今最亮伽马射线暴研究成果 亮度纪录提升50倍
文章来源:  2023-03-30
】 【】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3月29日凌晨2点,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全球40余家科研机构联合发布对迄今最亮伽马射线暴的研究成果。研究团队发现该伽马暴具有迄今探测到的最高的亮度和相对较近的距离,这为认识宇宙极端爆发现象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伽马射线暴是宇宙大爆炸之后最剧烈的爆炸现象。自1967年人类发现首个伽马暴以来,已探测到的伽马暴近乎万例。2022年10月9日被全球众多天文设施观测到的这个伽马暴,因其同时具有极端亮度和相对较近的距离,是名副其实的“千年一遇”的历史性天文事件。

  对于这个举世瞩目的重大天文事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牵头研制的慧眼卫星和极目空间望远镜凭借其独特优势,成功地在硬 X 射线和软伽马能段对该暴的瞬时辐射和早期余辉进行了国际最高精度的测量。极目望远镜首席科学家熊少林说:“我们确定它的亮度确实是破了记录,并且是提升到50倍,这是我们的独特发现。它的各向同性等效能量也是最大的,达到了1.5乘以10的55次方尔格,相当于是在1分钟之内把8个太阳质量对应的能量全部释放出来。”

  慧眼和极目的联合观测结果可以推测,该伽马暴的余辉由慢衰减到快衰减的拐折出现得非常早,意味着产生伽马射线的喷流非常狭窄,是人类探测到的最狭窄的伽马暴喷流之一。研究团队认为,极为狭窄的喷流可能是该伽马暴看上去极端明亮的原因之一。因此,本次慧眼和极目的观测研究对于深入理解这种极端宇宙爆发现象提供了崭新视角。意大利费拉拉大学教授菲利波·弗龙泰拉说:“这两个空间望远镜所获得的数据的独特组合也提供了切实的证据,证明GRB(伽马暴)引擎可以发射非常狭窄而准直的喷流,为研究这些新生致密星的产生和活动提供了崭新的线索。”

引自国际在线2023.3.29版 原地址:https://news.cri.cn/xiaozhi/ab7dbe1d-e746-662f-ba82-45921cda3cbb.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