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3年
【中青报客户端】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通过国家验收
文章来源:  2023-05-12
】 【】 【

  5月10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LHAASO是以宇宙线观测研究为核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015年12月31日,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立项,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建设,建设周期4年。

  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中国科学院会同四川省组织了本次验收会,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咨公司、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出席了验收会。

  验收委员会认为,项目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和共建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按期、全面、优质完成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建设任务,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LHAASO的1/4规模探测装置于2019年4月投入试运行,全规模探测装置于2021年7月投入试运行,整体性能可靠,具备长期稳定的科学运行能力。LHAASO充分利用特定地域4410米优越的高海拔条件和先进技术优势,成为目前世界上最灵敏的超高能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世界上灵敏度最高的甚高能伽马射线源巡天普查望远镜,以及能量覆盖范围最宽的超高能宇宙线复合式立体测量系统。

  LHAASO的建成运行,使之成为目前国际粒子天体物理三大实验设施之一,对促进该领域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带动前沿交叉相关学科发展和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引自中青报客户端2023.5.11版 原地址:https://s.cyol.com/articles/2023-05/11/content_WVQvVys3.html?gid=2V1Qqd1E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