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3年
【南方日报客户端】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前沿科学研究被质疑很正常,关键看怎么做
文章来源:  2023-05-26
】 【】 【

   5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在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现场接受南方+记者专访时说,基础研究走到世界前沿,自然会出现争议和质疑,面对质疑,关键要看怎么做。

  王贻芳表示,广东这些年对基础科学研究非常重视,未来,在广东地区的大科学装置上还会产生很多非常重要的科学发现,他对此充满信心。

  

王贻芳

  南方+:目前江门中微子实验正在建设中,该实验为何要选址江门?广东近年来重视基础研究,大科学装置、高规格科学会议不断,您如何评价?

  王贻芳:核电站发电会产生大量中微子,这是做中微子实验所需的条件。江门中微子实验的选址,正好与阳江核电站、台山核电站都相距53公里,是很理想的距离,而且地形条件比较能满足我们要求。

  从另一个角度讲,广东地方政府这些年对基础科学研究非常重视,投入和支持的力度非常大,这使得我们过往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取得了一些成绩。没有广东支持,这些成绩是不可能取得的,因此新的中微子实验选址时,我们坚定地再次选择了广东。

  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大科学装置继续得到广东地方政府的支持,目前正在建设中。未来,在广东地区的大科学装置上还会产生很多非常重要的科学发现,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南方+:基础研究尤其是高能物理研究一直伴随着一些争议,有人认为“用处不大”“方向不对”,您怎么看?

  王贻芳:如果我们一直跟着别人走,前面的人成功了,我们的方向自然不会被质疑。但一旦科学研究走到了世界最前沿,前面已经没有人了,争议和质疑都会出现,大家都会出来说,应该这样走、那样走。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关键是在面对质疑的时候,我们要如何做。

  首先,决策部门必须非常清楚,在科学上不应该选择那些毫无争议的项目,如果以这个为标准,我们的科学就没有前途了。其次,可以通过争议来选出好的项目,但争议必须是在科学的基础上进行,而不是凭个人的喜好,或者是经费的多少,这些不是科学的标准。

  南方+:您连续两届参加大湾区科学论坛,今年有什么新的感受?

  王贻芳:来到广东和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交流,我很有收获。会期这几天看到大家分享的项目,我感觉很多项目的科学目标都是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也是国际领先的,无论是已经建成的、正在建设的,还是未来规划的,都有望使中国的科学研究再向前跨一大步。从我所在的高能物理研究领域看,当前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显然不够,与世界顶尖还有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南方+记者】钟哲 卞德龙

  【南方+摄影】梁钜聪

引自南方日报客户端2023.5.23版 原地址: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305/23/c7714949.html?colID=0&firstColID=41420&appversion=10000&enterColumnId=&from=weChatMessage&date=bnVsbA==&layer=2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