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1年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开工(中国青年报)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焦玉  2011-10-28
】 【】 【

  本报讯(焦玉)我国迄今规模和投资最大的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10月20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开工建设,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的这一项目总投资高达16.7亿元,预计将于2018年完工。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说,作为正式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重点”,散裂中子源工程的建设是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抢占未来经济、科技产业发展制高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要。

  据了解,中子穿透能力强,是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主要手段之一。作为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利器,散裂中子源将为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化学化工、物理,资源环境,先进能源等领域的研究和相关高新技术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研究手段,促进我国在重要前沿研究领域实现新突破,为多学科研究在国际上取得一流的创新性成果提供重要的技术条件保障。

  中国散裂中子源建成后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并跻身世界四大脉冲式散裂中子源行列。

  (《 中国青年报 》2011年10月21日 02 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