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8年
【中青在线】中国“超级对撞机”取得里程碑式进展
概念设计报告发布 2022年前建成关键部件原型机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2018-11-15
】 【】 【

  中青在线北京11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指导委员会主席王贻芳代表CEPC研究工作组,正式发布CEPC两卷概念设计报告,分别是《概念设计报告——加速器卷》和《概念设计报告——探测器和物理卷》,其中提到,项目团队计划于2018-2022年间建成一系列关键部件原型机,验证技术和大规模工业加工的可行性。

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概念图

  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是我国高能物理学界于2012年提出的面向未来的大型粒子对撞机项目,其最终规模将数倍于目前世界上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对撞机,也因此被称作中国“超级对撞机”。

  王贻芳表示,该计划提出后随即启动该项目的预研,项目团队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发布了CEPC的初步概念设计报告,随后顺利通过国际评审并获得积极评价。之后,CEPC的设计和预研究团队又经过3年努力,取得里程碑式进展——正式完成概念设计报告并得到国际专家的肯定。

  国际未来加速器委员会和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主席、墨尔本大学教授Geoffrey Taylor称,概念设计报告的出炉,是CEPC这样一个用于基础研究的大型科学装置的重要发展里程碑,“毫无疑问,国际高能物理界非常希望参加CEPC的研发和将来的科学实验,这将会大大促进对物质最基本组成单元的进一步理解。”

  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加州理工大学教授Barry Barish曾领导LIGO实验发现引力波,他向中国CEPC项目团队发来祝贺,其中提到:“加速器的发展历史是实现越来越高的能量,并在过去几十年中一直都是众多粒子物理重大发现所依赖的核心工具。而CEPC将延续这一伟大传统!衷心祝贺CEPC《概念设计报告》团队做了如此出色的工作。”

  亚洲高能物理委员会主席、台湾大学教授侯唯恕则代表亚洲高能物理委员会成员表达了祝贺:“这项工作的严肃性在全世界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并为下一步的《技术设计报告》和工程设计以及未来建设计划时间表的可行性奠定了良好基础。愿你们的毅力和努力结出硕果,能让未来亚洲真正拥有占世界主导地位的高能物理大型科学装置。”

  翻阅概念设计报告,其第一卷——加速器卷介绍了加速器整体设计,包括直线加速器、阻尼环、增强器和对撞机。还介绍了低温系统、土木工程、辐射防护等一系列重要支撑设施,以及讨论了CEPC升级的可能选项。第二卷——探测器和物理卷则展示了CEPC的物理潜力,介绍了探测器的设计概念及其关键技术选项,重点对CEPC的探测器和物理做了深入评估,并讨论了未来探测器研发和物理研究的初步计划。

  中国CEPC机构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教授高原宁表示,概念设计报告出炉标志着项目团队完成了整个项目的加速器、探测器和土木工程的基本设计。“下一步将重点关注CEPC关键技术和原型机的研发,希望今后能得到政府的积极回应。”他说。

  当天,王贻芳也透露,在CEPC的建设之前,必须以概念设计报告为基础完成关键技术预研,项目团队计划于2018-2022年间建成一系列关键部件原型机,验证技术和大规模工业加工的可行性。CEPC预期于“十四五”开始建设,并于2030年前竣工。

  他还提到,CEPC初步实验计划是在质心能量240GeV处运行7年来研究希格斯玻色子,随后2年在91GeV处运行用来研究Z玻色子和重味物理,另外计划一年时间在160GeV附近研究W玻色子物理。CEPC未来可能发展方向之一是升级为一个超级质子质子对撞机(SppC),质心能量将达到100TeV,可以在大范围内直接寻找新的物理现象和物理规律。

(原载于:http://news.cyol.com/yuanchuang/2018-11/14/content_17784460.htm )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