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21年
【大公文汇网】獻禮建黨百年 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首台科研設備安裝
文章来源:劉凝哲  2021-06-28
】 【】 【

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首台科研設備安裝。受訪者供圖

高能同步輻射光源首台科研設備安裝。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網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今日上午,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立項支持、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擔建設的高能同步輻射光源(HEPS)首台科研設備安裝,為其提供技術研發與測試支撐能力的先進光源技術研發與測試平台(PAPS)同期轉入試運行,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上特別的禮物。

  據介紹,首台科研設備的安裝標誌着HEPS工程正式進入設備安裝階段。首台安裝的加速器設備——電子槍,位於HEPS直線加速器端頭,是加速電子產生的源頭,採用全國產技術,自主設計、國內加工。電子槍由槍體、陶瓷桶、防暈環、陰柵組件4大部件構成,其中陰柵組件是電子槍的關鍵卡脖子部件。中科院高能所提前布局,通過多年的技術攻關,克服諸多困難,解決了陰極發射以及微米級柵網編製、變形和焊接等難題,目前已基本實現陰柵組件的國產化。

  同天,PAPS項目啟動試運行,超導高頻及低溫、精密磁鐵測量、X射線光學檢測等設備開機運轉。該項目是第一個通過工藝驗收、轉入試運行的北京市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項目。這標誌着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由建設為主轉向了建設與運行並重的關鍵階段。

  HEPS是國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之一,是懷柔科學城的核心裝置。該項目於2019年6月29日開工建設,建設周期6.5年。建成時,HEPS將成為中國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輻射光源,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輻射光源之一,為基礎科學和工程科學等領域原創性、突破性創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撐平台。截至2021年6月底,HEPS建安工程約完成總工程量的70%,磁鐵、電源等設備完成樣機試製,進入批量加工階段,束流位置測量電子學、像素陣列探測器研製取得階段性進展。預計2022年初,各建築單體全部交付使用,HEPS將全面轉入設備安裝階段。

  PAPS項目為北京市第一批交叉研究平台項目,由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立項支持,項目位於HEPS裝置對面,於2017年5月啟動建設,用地面積為42640平方米,建築面積為21295平方米,建設周期為4年。該項目創新採取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懷柔科學城公司「雙主體」建設模式,開展前瞻性和系統性的研究,解決HEPS建設所需的超導高頻及低溫、精密磁鐵測量、探測器技術研發測試、X射線光學檢測等一系列關鍵技術,為先進光源建設、運行及後續發展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目前PAPS項目已取得了多項成果,尤其是在1.3GHz 9腔室(9-cell)超導腔研製方面達到國際領先水準。該項目於2021年6月18日通過工藝測試驗收,經相關主管部門和院所專家現場測試和驗收,項目各系統工藝性能指標全部達到、部分優於驗收指標,高質量地實現了該項目的建設目標。

(源自大公文汇网 2021年6月28日版 原地址:https://www.tkww.hk/a/202106/28/AP60d94431e4b0c7e5becc0379.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