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09年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圆满完成(新华社)
文章来源:  2009-09-10
】 【】 【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9-05/19/content_11403565.htm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吴晶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19日宣布,历时五年、耗资6.4亿元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圆满完成。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陈和生院士介绍,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的对撞亮度5月13日达到验收指标,此前工程的直线加速器、探测器和同步辐射专用光运行均已达到设计指标。19日工程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专家测试,结果表明BEPCII的性能已比改造前提高了30多倍,是这个能量区域里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加速器CESR曾创下的世界纪录的5倍。

建成于1988年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世界八大高能加速器中心之一,中国科学家利用这一装置在世界高能物理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在其完成了预定科学目标后,为了继续保持在国际高能物理研究上的优势,科学家采用最先进的双环交叉对撞技术改造对撞机,设计对撞亮度比原来的对撞机高30到100倍。

BEPCII工程于2004年1月动工,分直线加速器改造、储存环改造、探测器改造三阶段进行。由于隧道周长短、空间小、对撞区短,建设难度极大,工程采用大量国际上的顶尖技术,如建立大型氦低温系统、加速器建造中的横向反馈系统、超导高频系统、超导磁铁等。同时工程每个阶段都插入同步辐射运行,创造了在大型加速器的建设过程中提供同步辐射专用光服务的国际先例。

陈和生院士表示,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将在世界同类型装置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预期在高能物理前沿课题能够取得多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物理成果,使中国在今后相当时期内继续保持这一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文章来源:新华网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