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09年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竣工验收(科技日报)
文章来源:  2009-09-10
】 【】 【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09-07/18/content_84345.htm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记者陈瑜)总投资6.4亿元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简称BEPCII)今天通过验收。验收委员会的意见显示,BEPCII已经全部达到设计指标。其中在1.89 GeV能量下,亮度超过3.21×1032 cm-2s-1,是改造前的32倍以上,是此前该能区亮度世界纪录的4倍以上,在粲能区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作为我国“十五”期间重大科学工程,BEPCII于2003年3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2004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

  BEPCII采用最先进的双环交叉对撞技术,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有设施,不光在周长为240米的原单环设计隧道里,成功给正负电子束流各做一个储蓄环,还让正负电子在28米内实现对撞再分开。通常国外成功的双环对撞机需在80米内才能实现。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在验收会上介绍,工程创造性地克服了储存环隧道狭窄、对撞区短的困难,不光提高了对撞亮度,同时实现了“一机两用”(即高能物理和同步辐射两用),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

  他介绍了BEPCII采用和发展的一系列高新技术:创造性地提出了超导插入磁体对撞区设计方案,在很短距离内实现了高流强六维束流精确对撞;自主研制成功高产额正电子源、逐束团反馈系统和氦基小单元高性能漂移室等一系列关键设备;在国际上首次采用无隔板支撑结构的晶体量能器,读出电子学降噪达到了国际最好水平,自主研制设备超85%。

  国家验收委员会认为,工程的建成,将我国对撞机和谱仪技术推进到国际前沿,是我国高能物理发展的又一个重大的里程碑。



(科技日报-2009年7月18日,第一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