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1年
高能所聚焦物质奥秘与环境健康(科学时报)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11-05-16
】 【】 【

  

叶铭汉院士兴致勃勃地观看小廉通答题

 

   本报讯 核辐射、食品安全、超级细菌……5月14日,高能所以“探究物质奥秘关注环境健康”为主题举办了“公众科学日”活动。

  作为中科院第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周,中科院高能所针对环境健康问题,安排了副研究员石伟群和徐殿斗作题为《核能利用与核辐射——日本福岛事故给我们的启示》和《环境问题与食品安全》的报告。

  上午8:30,在高能所副所长姜晓明简要介绍了高能所历史和发展现状之后,研究员张闯介绍了观众参观呼声最高的正负电子对撞机。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1988年建成,2008年完成重大改造,取数效率为改造前的80倍,是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

  北京市十一学校初一1区的科学老师刘世华带领240个学生来参观,她说,孩子们在科学课上已经学过物质的基本结构,今天来参观不仅可以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还能够拓宽眼界。

  该校的袁毓滢同学说:“我们参观了一些世界顶尖的高能物理技术、机器,了解了高能物理技术的原理,我觉得这为我们以后上物理课乃至学高能物理专业开了个好头。”

  北京大兴第三小学五年级学生廉通一清早就来到高能所,想要参观对撞机。他的家长介绍说,廉通对科学很感兴趣,平时也经常阅读科普读物。小廉通说以前就听说过加速器,那是他在看电影《钢铁侠》的时候,钢铁侠用加速器治好了病,从那时起他就对加速器很神往。

  北京速网科技有限公司的杨桂红先生每年都要参加中科院的“公众科学日”活动,今年他是第二次来高能所参观。他说:“每次来看到的、学到的都不一样。通过开放日,了解了高能所研制的工业CT、医学CT,和百姓的日常生活非常贴近。”

  中科院高能所还在核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科技考古课题现场展示了用于古陶瓷分析的X射线谱仪。该实验室曾基于大量样品的分析数据,解决了多个陶瓷考古难题。如为陕西立地坡—上店耀州窑古瓷年代区分提供了重要依据、将湖田窑二元配方的年代提前约300年等。这种古陶瓷无损分析方法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

  许多带孩子来参观的家长说,孩子不一定都能理解今天看到的,但是对他们将来的发展会很有启发。(柯讯)

 

《科学时报》 (2011-05-16 A2 要闻)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