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1年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获得数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来源:  2011-08-16
】 【】 【

  据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吴晶晶)记者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15日在京宣布,位于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内的实验装置经过四年的建造,在地下100米深、距反应堆仅360米的近点实验大厅内,安装就位的两个中微子探测器已经探测到来自核电站反应堆群的中微子。

  中微子是一种极难被探测到的基本粒子,它有三种类型,可以通过振荡从一种类型转变成另一种类型。大亚湾实验是对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模式的测量。这最后一个未知的混合角数值的大小决定了未来中微子物理研究的发展方向,并且与宇宙中“反物质消失之谜”有关。

  “从大亚湾获取的第一批数据使我们可以开始测量这个未知混合角,并最终将振荡幅度测量至1%的精度以内。”来自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大亚湾合作组发言人陆锦标教授说,“这个精度比现在的测量结果高出一个数量级,而且远比正在进行中的其它实验精确得多。”

  陆锦标说,实验结果将对解释中微子在宇宙大爆炸后最早的一段时期内基本物质的演化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以及为什么今天宇宙中物质比反物质更多做出重大贡献。科学家们预计,要实现实验目标,大约需要两年的取数时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1年08月16日 第 01 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