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1年
散裂中子源项目今在大朗奠基(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文章来源: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陶敦普  2011-10-20
】 【】 【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陶敦普) 中国迄今最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散裂中子源项目,今日上午在我市大朗镇举行奠基典礼。据悉,根据国家科技发展需要,该项目将建设成为一个以散裂中子源为主,包括多个大科学装置的大型科学研究基地,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创新作出贡献。

  散裂中子源项目位于东莞大朗镇,为了推动该项目尽快实施,广东省人民政府首期提供了400亩装置用地、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生活用地及七通一平条件,同时广东省和东莞市人民政府在项目建设期间共为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及广东东莞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提供配套建设资金5亿元,用于配套设施、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及人才引进等。

  据悉,2007年2月,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暨广东东莞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合作备忘录》,广东省作为散裂中子源的共建部门,共同参与建设。

  据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科学院将散裂中子源项目落户广东省,其主要战略考虑是优化我国大科学装置的布局,将中国科学院在基础科学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发方面的雄厚实力与珠三角地区强劲的经济实力相结合,推动南方各省在大科学装置上开展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提高技术研发水平,促进经济转型。

  根据国内用户调查,大朗散裂中子源项目目前已确定的首批用户包括,中国科学院下属的9个研究所的70多个研究组以及科学院以外的22所大学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30多个研究组。

  除上述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外,中子散射在工程和工业方面的应用需求也非常大。我国在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科学、聚合物和软物质、地球科学、机械加工工业、核物理、质子成像和医学应用等领域内拥有较强的研究队伍和较好的研究基础,他们都将是CSNS的潜在用户。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