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1年
中国最大科学装置东莞奠基(南方日报)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2011-10-20
】 【】 【

  全球领先的中子散射设备将在东莞破土。

  今日,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奠基仪式将在东莞大朗镇举行,该项目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为22亿元,为中国单项投资最大的科学装置,将于2017年前后建成。届时,这里将成为全球继美英日之后第四座散裂中子源装置。

  散裂中子源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是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笔者在奠基的前夕,前往探访这一体现国家最高精尖水平的科学装置建设工地。

  2007年2月

  中科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共同向国家申请在广东省东莞市建设散裂中子源装置。

  2007年4月

  “东莞中子科学中心”在松山湖科技产业园正式挂牌。

  2008年9月

  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项目建议书。

  2010年4月

  散裂中子源土方平整方案通过专家评审。4月10日,土方施工开始进行。2010年4月23日,国家环境保护部批复《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2010年5月

  国土资源部批复《关于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用地预审的请示》。

  2011年2月

  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1年3月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14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散裂中子源工程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重点”。

  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林亚茗

  通讯员 谢昌龙

  广东成全国第5个拥有大科学装置的地方

  据悉,这一大型多学科应用平台的装置是一个设备和工艺的集群,而非单个独立的设备,其由强流质子直线加速器、快循环同步加速器、一个靶站和20台中子谱仪等组成。其建成后,将成为发展中国家拥有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面向海内外科学家开放。

  据了解,全国的大科学装置目前只安装在北京、上海、兰州和合肥。在华南地区,一直有所欠缺。如今,散裂中子园落户东莞,令广东成为第5个拥有大科学装置的地方。其能够辐射的华南地区、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区域,显然是对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布局的一次优化。

  那么,为什么选址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奚基伟指出,这是与珠三角地区强大的经济实力相结合,对优化国家大科学装置的整体布局,促进广东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广东经济发达,离全球经贸中心香港较近,因此这一项目一旦得到应用,将惠及这个区域的用户。

  此外,从地质结构上来看,靶站的直径为12米,但承重却要非常大。而加速隧道和靶站的技术要求是沉降量极小,而大朗的地质结构正符合这种要求。

  项目共建双方的投入包括,广东一方出土地、水电和大约6亿元资金,其余由国家财政出。

  整个中子科学城将有30平方公里,预计在6年半后建成,包括实验室、民用核技术产业园。该装置建设的首期工作主要在北京进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和物理所自主研究有关的设施和工艺,3年后工程的土建部分完成后就可以安装。

  技术引擎

  除吸引人才进入东莞外,是更切实的“技术辐射”效果

  据中科院对用户的调查,预测使用者包括全球科研院校及高科技企业的500多个用户,可同时有200到600位科学家来此工作。可以预见,这个项目将为东莞带来大批世界性的尖端科研人才。该项目一旦得到广泛应用,这里将成为东莞乃至广东发展高科技产业的支撑平台。

  该项目还将有力地增强广东省的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高科技前沿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有分析指出,东莞乃至广东的产业升级必将因此而带动。

  前期的行动不仅有征地、水电等,还有人才的储备。据悉,筹建过程中,中科院物理所和高能物理所与东莞大朗科技办已共建实验室,专门研究如何用这项高精尖的科技来服务民用行业等。另一方面,项目建成后,将需要大量的专业科技人员。中科院与东莞理工大学已经共建5个实验室,其中4个都与散裂中子源有关。

  笔者在东莞理工大学了解到,该大学的教师参与了有关的科研工作,而中科院的科研人员也来该大学讲课和科研。散裂中子源工程的土建部分完成后,设备和工艺在进场安装前,也将先在东莞理工大学的实验室先进行调试。

  这样一来,地方高校通过主动参加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建设过程,将使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东莞理工大学的科研处处长刘治猛说,共建的实验室由于专注于这个专业的研究攻关,这方面在国内高校中将独具优势。

  由此可见,项目除吸引人才进入东莞之外,是更切实的“技术辐射”效果。

  选址东莞

  焦点

  不会造成辐射污染

  □是核科技,不是核电站 □一年辐射量,等于坐趟飞机

  今年是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25周年纪念日,加上3·11日本海啸引发的福岛核电站事故令人们闻核色变。那么,这个散裂中子源会不会造成辐射?

  “散裂中子源虽然也属于核科技,和核电站的原理完全不同,造成的辐射微乎其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散裂中子源办公室主任陈延伟对我们作了一次科普。

  他介绍,散裂中子源所产生的辐射是瞬发性的,只要一关电源辐射就消失,而且也不会引起空气、水及土壤的污染。即使是在这里工作五年的工作人员,所接受的辐射剂量仅仅与照一次X胸透相当;而在这附近居住一年,所接受的辐射剂量与乘坐一次飞机差不多。因此,这个项目对公众的健康安全不会造成危害。

  ■科普知识

  何为散裂中子源

  散裂中子源到底是什么东西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奚基伟等科学家进行了解释。

  中子是组成原子核的基本粒子,其不带电、穿透性强,能精确地测得分子结构的情况。

  而散裂中子源是一个大的科学装置,通过大型加速器将中子从原子核中赶出,就像将一个垒球用力投到装满球的筐中,有一些球会立刻蹦出来,而更多的球则会弹跳并翻出筐外,散裂过程与这个过程类似(见下图)。中子束流打到被观测的物体上,向各个方向散射开来,中子在这个反应的过程中形成中子束流,其数量超过每秒每平方厘米1亿亿个。它们与样品发生散射时,如同闪光灯强烈的一闪,将仔仔细细、里里外外地“看清”对方,从而在谱仪上能够反映出样品的本质。而其在过程中对样品不具有破坏性。

  中子散射有何用

  中子的发现及中子散射的应用,使人们可以通过可见光和电子束来看世界,还可以用中子来观察物质世界,从而去打开更多的未知之门,并且来改变某些物质。比如,它既可以看清飞机发动机内部有无细微裂痕,牛奶处于什么状态时是最有营养及最能够被吸收的;还能应用于灭菌消毒、食品保鲜等,或者帮助科学家研究出超强超轻的新材料,以及制服癌症、老年痴呆症及基因病等病魔的新药。因此,科学们说:“小粒子成就大世界。”

  因此,这个装置将为我国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纳米科学、医药、国防科研等学科前沿领域,提供一个先进、功能强大的科研平台。它与同步辐射光源和反应堆功能互补,以其独特性能服务于各学科、各领域。

  如今,世界上的科技强国将散裂中子源当作是创新高地,显示一个国家的科技最高水平。先行一步的美国、日本与英国的散裂中子源已经在运行,韩国、印度也在筹建当中。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