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1年
中国迄今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世界第四中国第一散裂中子源今天在大朗举行奠基典礼(东莞时报)
广东省和东莞市共为该项目提供配套建设资金5亿元
文章来源:东莞时间网-东莞时报 王晶  2011-10-20
】 【】 【

  今天,中国迄今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散裂中子源,在东莞市大朗镇正式落户。

  广东省和东莞市在项目建设期间,共为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及广东东莞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提供配套建设资金5亿元,用于配套设施、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及人才引进等。

  散裂中子源建在大朗镇

  2007年2月,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中国科学院、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暨广东东莞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合作备忘录》,广东省作为散裂中子源的共建部门,共同参与建设。

  广东省首期提供400亩装置用地和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生活用地及七通一平条件,同时广东省和东莞市在项目建设期间共为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及东莞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提供配套建设资金5亿元,用于配套设施、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及人才引进等。

  散裂中子源世界只有三台

  今年4月26日东莞市科协举办的“走进神秘核世界”活动上,东莞市科协介绍,散裂中子源系统作为一种尖端科技项目,目前在世界上有三台,分别在美国、英国、日本。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建成后,将是世界上第四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

  谁在用中国散裂中子源

  散裂中子源这么高端的科学装置,是谁在用呢?

  根据国内用户调查,目前已确定的首批用户包括中国科学院下属的9个研究所的70多个研究组,以及科学院外22所大学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30多个研究组。

  除上述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外,中子散射在工程和工业方面的应用需求也非常大。我国在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科学、聚合物和软物质、地球科学、机械加工工业、核物理、质子成像和医学应用等领域内拥有较强的研究队伍和较好的研究基础,他们都将是潜在用户。

  知多D

  散裂中子源:

  用中子看物质微观世界

  什么是散裂中子源?可能大部分人并不了解,我们先打个比方,大家可能都熟悉X光片。

  到医院,医生会用X射线“拍摄”人体的医学影像。而在材料学、化学、生命科学、医药等领域,科学家们更希望有一种高亮度的“中子源”,能像X射线一样拍摄到材料的微观结构。

  散裂中子源就是一个利用中子来探索微观世界的工具。也就是说,散裂中子源可以探索到原子、分子的运动规律等等。

  项目发展历程

  ●2005年6月2日

  中科院院长办公会同意将CSNS(散裂中子源项目缩写)上报国家发改委,并决定在CSNS完成立项前提供3000万元经费进行前期预制研究。

  ●2007年4月26日

  广东东莞中子科学中心在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正式挂牌,这标志着我国首台散裂中子源项目建设及东莞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正式启动。

  ●2007年初

  项目确定落户大朗,7月6日,CSNS项目可行性研究工程地质勘察评审会在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召开。

  ●2008年9月28日

  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散裂中子源(CSNS)项目建议书,该项目的总体科学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的中子散射多学科研究平台,并在项目建成后组建国家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

  ●2011年5月份

  递交项目报告,争取年内动工,6年半建成。

 

  (《东莞时报》2011年10月20日A06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