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1年
中国散裂中子源奠基建设 有助于前沿领域研究(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新网 孙自法  2011-10-20
】 【】 【

  中新网东莞10月20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迄今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20日上午在广东省东莞市奠基建设。CSNS项目总投资16.7亿元人民币,选址于东莞市大朗镇,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预计2018年建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等出席奠基典礼。

  中国散裂中子源是列入国家“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建设1台束流动能为80兆电子伏特的负氢离子直线加速器、1台束流动能为1600兆电子伏特的快循环质子同步加速器、2条束流输运线、1个靶站、3台谱仪及相应配套设施和土建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并与正在运行的美国、日本、英国散裂中子源一起,构成世界四大脉冲式散裂中子源。

  中子是组成原子核的基本粒子之一,不带电、具有磁矩、穿透性强,能分辨轻元素、同位素和近邻元素,还具有非破坏性。散裂中子源用高能质子撞击重金属靶,产生极为短暂的高强度的中子脉冲,为众多学科前沿领域研究提供一种最先进、不可替代的研究工具,在资源环境、先进能源、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化学化工、纳米科学和材料科学等诸多领域应用极为广泛。它就像一台“超级显微镜”,是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主要手段之一,可研究DNA、蛋白质、飞机材料、结晶材料、聚合物等结构,将帮助揭开大千世界的神秘面纱。

  CSNS项目建设单位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参与共建,建设队伍汇聚了中国老中青三代杰出科学和技术人才,核心力量经受过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造和重大改造工程的锤炼。中科院高能所所长、CSNS工程经理陈和生院士介绍说,CSNS设计先进,采用大量先进技术,预留升级可能,性价比很高,经过5年多预制研究,已基本掌握主要设备工艺技术,通过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建设方案和技术路线已经确定,关键技术得到验证,工程建设预计6年半到达验收指标。

  中科院高能所将建东莞分部,负责CSNS的建设、运行和开放,未来将建立中国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负责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运行管理。CSNS还将与中国已建成的同步辐射光源和先进反应堆等设施相互配合、优势互补,促进中国在重要前沿研究领域实现新突破,为多学科研究在国际上取得一流创新性成果提供重要的技术条件保障。

  陈和生表示,CSNS项目落户东莞,也是中国首次在华南地区建设大科学装置,这将有利于优化大科学装置在全国的布局、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并对促进珠三角地区经济转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视频库视频: 中国散裂中子源奠基建设 有助于前沿领域研究]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