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1年
中国散裂中子源开工建设(人民日报)
刘延东汪洋出席奠基仪式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赵亚辉  2011-10-21
】 【】 【

  我国迄今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20日上午在广东省东莞市开工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开工奠基仪式。

  刘延东在奠基仪式上说,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文化强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全会强调要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作用,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加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科技、文化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刘延东指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家综合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参与国际科技竞争的重要支撑,对提升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建设中国散裂中子源,是顺应世界科技发展态势、优化我国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提升科技基础能力的战略举措。要着眼长远,科学组织,借鉴国际经验,加强科学原理的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集成创新,加强工程质量控制和过程管理。要集聚一批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开展跨学科综合交叉研究,拓展高层次国际科技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形成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建成具有集群效应的国家科研基地。要建立健全富有活力的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培养凝聚海内外高端创新人才和工程建设管理人才,不断提升技术支撑和服务能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开放共享,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选址于广东省东莞市,项目建成后,将为物质、生命、材料、环境、能源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提供先进支撑平台。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以及广东省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奠基仪式。

  散裂中子源(链接)

  “我们知道X射线能‘拍摄’人体的医学影像,而在材料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科学家们更希望有一种高亮度的‘中子源’,能像X射线一样拍摄到材料的微观结构。散裂中子源就是一个利用中子来探索微观世界的工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散裂中子源工程经理陈和生院士介绍说,散裂中子源是用高能质子撞击重金属靶,产生极为短暂的高强度中子脉冲,它就像一台超级显微镜,可以研究DNA、结晶材料、聚合物等微观结构。

  (《人民日报》2011年10月21日 02 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