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1年
中外科学家探讨南极暗能量探测大计
文章来源:科学新闻  2011-11-16
】 【】 【

  “理论和观测宇宙学研究进展”( Workshop on progress in theoretical and observational cosmology)国际研讨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办。会议围绕着暗物质和暗能量等宇宙学前沿课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1998年超新星观测发现了宇宙加速膨胀、揭示了暗能量的存在。这一发现震惊了世界,被《Science》杂志评为当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之首。之后的十余年间,更大样本的超新星观测,大尺度结构特别是以WMAP(威尔金森微波各向异性探测器)为代表的微波背景辐射实验都证实了这一发现,这些天文观测精确地测量了宇宙中物质的各种组分,绘制出了一幅以暗物质暗能量为主的宇宙图像成就了2011年的物理学诺贝尔奖。“但是暗能量的物理本质仍是一个谜。寻找暗物质粒子、研究暗能量的物理本质、探索宇宙起源及演化的奥秘,结合粒子物理和宇宙学的研究是21世纪天文学和物理学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会议主席高能所张新民研究员介绍说,目前世界各国都在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组织攻关,开展这一重大交叉学科的研究。

  据了解,针对暗物质暗能量的探测中国已初步绘制了“上天入地到南极”的路线图。这次会议研讨国际上暗能量探测方面的研究进展,特别是针对中国南极冰穹A昆仑站大尺度巡天观测项目(简称KDUST)及在红外探测器方面的国际合作、科学上与暗能量巡天项目 DES等国际合作方面的相关事宜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该会议由中科院高能所和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由南极天文中心、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协办。来自英国、美国、法国、韩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以及国内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理论所、北大、清华、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天光所、极地办、上海交大、北师大、中科院研究生院等单位的5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26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1年第11期 会议·活动)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