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2年
【科技日报】公众在微观世界遨游
文章来源:  2012-05-21
】 【】 【

  中央民大附中高一学生罗杨程高高举起相机,一动不动地足足录了5分钟,距他两米远的讲台上,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的中国科学家曹俊,正在作一场关于大亚湾实验的科普报告。而他的听众,不是同行专家,而是数百位青少年和普通公众。

  “在电视上看到过中微子的新闻,没想到今天能面对面听科学家给我们讲。”罗杨程告诉记者,他是和学校物理兴趣小组的几个同学一起来的,他们今天还想看看高能所“藏在地下的宝贝”——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今天上午,主题为“实现‘加速’梦想、体验微观世界”的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拉开大幕。早晨八点刚过,高能物理研究所的院子里就已经相当热闹。身着蓝色、橙色、黑色T恤的志愿者在各个路口为大家引导,讲解。

  在对撞机的微缩沙盘上,许多参观者第一次了解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全貌。它的外形像一只硕大的羽毛球拍。圆形的球拍是周长240米的储存环,球拍的把柄就是全长202米的行波直线加速器。

  沿着一级级红色台阶往地下走,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研究生周志伟心里充满期待,就要看到对撞机了,都说它就是观察微观世界的“显微镜”,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拐过几个弯,对撞机终于露出了真面目,一眼望去它就像是一列长长的火车,而车上装的则是一个个红色、蓝色、绿色的大磁铁,连接他们的是各种或粗或细的导线。

  “电子在加速器里加速后输入储存环。正负电子在储存环里,相向运动、回旋、加速,并不间断地进行对撞。科学家们就是通过对撞产生的数据进一步认识粒子的性质”,高能所加速中心的博士生马新朋耐心地给参观者们讲解。“那正电子是怎么产生的?”周志伟抓住机会提问。

  周志伟告诉记者,听了科学家们的介绍,了解到我国高能物理领域取得的成绩觉得很自豪。

  除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高能所今天还向公众开放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核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纳米生物效应实验室等院重点实验室。报告厅外的院子里,“谢家麟院士获国家科技最高奖专题展”“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专题展”也以大量图片、展板进行展示。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30多个单位的16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科技日报,2012年5月21日,第01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