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2年
【光明日报】“上帝粒子”可能被发现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齐芳  2012-07-05
】 【】 【

  光明日报北京7月4日电(记者齐芳)欧洲核子物理中心(CERN)北京时间今天下午3点举行一场学术讲座,宣布Atlas和CMS两个实验都观测到一种质量介于125-126GeV之间的新粒子。“虽然目前还无法确定这个新粒子就是希格斯玻色子(Higgs),但从其质量、衰变方式等方面看,这个新粒子极可能就是‘上帝粒子’希格斯。”。

  现代物理学认为,宇宙中所有物质都是由几种基本粒子构成的。在粒子物理学中,科学家们提出一个标准模型,用于描述强力、弱力及电磁力这三种基本力及组成所有物质的基本粒子。标准模型于20世纪70年代提出,不仅对当时所有已知粒子进行了正确的分类,并准确预言了W玻色子、Z玻色子等基本粒子的存在。

  在标准模型中,希格斯粒子是关键的一环。这个被称为“上帝粒子”的粒子,能够解释质量的起源。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国明是CMS中国组的成员之一,他介绍说,根据标准模型理论,希格斯是其他基本粒子产生质量的原因。“简单地说,有希格斯,基本粒子才有质量,才产生引力,宇宙才能演变成现在这样。”

  陈国明说:“LHC(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是现在世界上最大、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我们用它来模拟宇宙开始的时刻。如果希格斯存在,理论上它必将被LHC找到。否则,标准模型就是不准确的,我们对物质世界的认识可能就要改写。”

  LHC是一个国际合作的大科学工程,美国、日本、法国、瑞士、意大利、中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在Atlas和CMS两个实验中,我国科学家都参与了探测器建造、物理分析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在CMS实验中,就采用了中国组提出的一种区分方法,提高了寻找希格斯的灵敏度。

  虽然新粒子“很像希格斯”,但目前仍无法定论。“我们还在继续获取数据并进行分析。”陈国明说:“即使证明了新粒子是希格斯,也不是物理学的终点,因为我们仍然无法知道什么是暗物质。”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