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2年
【中国新闻社】中科院高能所:第3代北京谱仪获取世界最大数据样本
文章来源:中新社 孙自法  2012-09-19
】 【】 【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2/09-19/4196926.shtml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19日消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自2009年完成重大改造投入运行后,其大型粒子探测器——第三代北京谱仪获取的物理事例数有极大提高。目前,北京谱仪实验国际合作组已拥有世界最大直接产生的3种数据样本,进入高能物理研究的“丰收季节”。

  中科院高能所实验物理中心副主任、北京谱仪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沈肖雁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能物理中心主任、北京谱仪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赵政国教授。

  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研究,发现了一些新的粒子及新的衰变机制,并确认以前看到的一些实验的新粒子,同时对一些重要的物理量做出非常精确的测量。

  在高能物理界,τ-粲能区被认为是精确检验“标准模型”理论、寻找新物理的重要场所,也是国际高能物理实验研究竞争的热点之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第三代北京谱仪是τ-粲能区具有最高亮度的实验装置,目前,北京谱仪实验国际合作组拥有的J/psi事例已达到12亿,是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MARKIII实验的200倍;拥有的psi’和psi(3770) 事例样本,分别是美国康奈尔大学CLEO实验的20倍、3.5倍。

  第三代北京谱仪实验是以中科院高能所为基地的大型国际合作实验,来自全球11个国家52所大学及研究机构近300位科学家参与实验,其中三分之二为中国科学家。2010年至今,第三代北京谱仪实验累计在美国《物理评论快报》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8篇,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报告80余次。经过几代高能物理学家的共同努力,北京谱仪实验已在τ-粲物理研究领域牢固占据国际领先地位。(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