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2年
【科技日报】北京谱仪Ⅲ获取世界最大数据样本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李大庆  2012-09-24
】 【】 【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2-09/24/content_522021.htm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自2009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完成重大改造投入运行后,大型粒子探测器——北京谱仪Ⅲ获取物理事例有了极大提高。目前,实验的国际合作组已拥有世界最大直接产生的J/psi、psi'、psi(3770)数据样本,“已经进入高能物理研究的‘丰收季节’”。

  高能物理的τ-粲能区是精确检验标准模型理论、寻找新粒子和新物理的重要场所,也是国际高能物理实验研究竞争的热点之一。据北京谱仪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北京谱仪物理973首席科学家沈肖雁介绍,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Ⅱ/北京谱仪Ⅲ是τ-粲能区具有最高亮度的实验装置。目前,北京谱仪实验组拥有的J/psi事例已达到12亿,是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MARKIII实验的200倍;拥有的psi'事例样本是美国康奈尔大学CLEO实验的20倍;拥有的psi(3770)事例样本是美国康奈尔大学CLEO实验的3.5倍。“相信拥有这些数据,我们可以证实以前发现的新粒子,也会发现一些新的衰变模式和新现象。”

  北京谱仪Ⅲ实验是以中科院高能所为基地的大型国际合作实验,有近300名科学家参与,其中约2/3是中国科学家。2010年至今,北京谱仪Ⅲ实验取得了丰硕的物理成果,累计在美国《物理评论快报》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8篇。

  (科技日报,2012年9月24日,第1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