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科技日报】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的“抠门”故事
文章来源:李大庆  2013-02-05
】 【】 【

  两年多以前,我到深圳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采访。记得是一个穿短袖的日子,我见到了白景芝——一位年逾古稀的中微子工程总工艺师。只见他背着一个书包,满头大汗地来到了实验站。握手、寒暄之后,他对一位同事说:“我下了飞机,就往这边打电话,说没车了。得,我就自己坐公交来吧。”从深圳机场到大亚湾,他花了3个多钟头,中途换了两次车,其中在一个公交站他就等了半个小时。

  我深为老先生的精神所感动。但心中也曾想过:一个上亿元的工程,就报不了老先生的出租车钱吗?

  时光荏苒。如今,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成了科技界的“明星”。

  去年岁末,美国《科学》杂志将发现中微子新的振荡模式评为年度十大科学突破,在国内,这项成果也被《科技日报》和两院院士分别评为十大科技新闻和十大科技进展。

  当听到或看到大亚湾这三个字时,我常常会想起在大亚湾所见到的诸多情形,也常常闪现出白景芝冒着满头大汗赶路的场景。这场景虽已在我的思绪中定格,但我依然没有理清它与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结果有何关联。

  今天,当明星渐渐退去了光环,归于科学本身的寂寞时,随着对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更进一步的采访,在了解了工程中很多与“钱”相关的轶事后,我似乎找到了答案。

  中科院高能所承担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项目的经费预算本来是1.7亿元,科技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广东省、深圳市以及中国广东核电集团6家单位共支持经费1.55亿(后追加到1.7亿)。虽说有1.7亿元的经费,但除了研制设备外,还要挖3000多米的山下隧道,并在地下100米深处建5个数十米高的实验大厅。如果你知道了北京地铁的隧道开挖费差不多是1公里1亿元的话,就可以想象出大亚湾工程经费的紧张程度。

  本来1.7亿元的预算就是紧巴巴的。大亚湾人(借用高能所大亚湾工作人员的博客名称)只能从源头开始精打细算。实验中必不可少的钢罐设计高度为5米,加上运输车为5.9米,那么隧道的高度就限定挖6米;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隧道壁去除一切装饰和不必要的建设内容;设备设计成了地上研制、地下组装的可拆卸模式,以减少因体量过大而增加隧道的开挖量;在项目设备招标时,为了防止因为高精尖的要求而致使流标,大亚湾人提前广泛联系潜在供应商,进行技术交底,保证有足够的符合资格条件的供应商前来投标,以提高竞争性。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回忆说:“在探测器的研制过程中,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以最优化的设计方案节省了大量经费,不仅考虑科学性,还要充分考虑经济性,有时甚至会考虑设备的运费、人员出差费用等。所有提交出去的设计都要召开内部评审会,确保研制不走弯路。为了节省经费和研制时间,我们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还经常与设备制造单位一起攻关。”

  大亚湾人自豪地说,项目的1.7亿元科学投资全部用在了国内,“我们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努力推进国产化,带动高技术发展并节省了大量经费”。

  大亚湾项目是个国际合作项目,包括中美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科学家共同参与了研究。

  在中国科技界,只要项目沾上了“国际”二字,安排出国开会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然而,大亚湾人却把项目国际合作组的会议都安排在了中国国内。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总工程师庄红林说,在合作组成立初期,就确定了合作组会在中国举行,以节省大量的国际差旅费。其中,一半以上的会议在北京高能所召开,节省了会议的场租费用;在实验安装高峰期间,会议就在大亚湾实验现场举行。在简易的地面装配大厅内布置上借来的桌椅,就组成一个临时的会议场所。

  大亚湾人都租住在大鹏镇当地农民的一座三层小楼里。他们有个习惯:每次离开大亚湾时,总会把自己宿舍里的床单、被罩放到水房的洗衣机里清洗;而每一位新来的人,又会领一套床单、被罩自己装上。

  中微子实验工程办主任刘丽冰告诉记者,项目组里长驻实验建设现场的人员,无论官职、职称如何,都租住在这座小楼内。楼里隔出了十几间卧室,大部分卧室都很小,除了一张床和一个小桌子,就再也塞不下任何家当了。房子经常停水停电,月租平摊下来,每人每天的也就花15元钱。

  “钱的问题上,最能体现科学家的素质。”这是王贻芳的看法。手里掌握着国家1.7亿元的资金,对任何一个人来说,这都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对于一项中微子工程来说又显得有些捉襟见肘。科学家的素质就在这里凸显了出来。

  王贻芳说,我一直跟我们的科研人员强调,你有100块钱,如果只做了10块钱、50块钱、80块钱的事,那就是浪费了。如果你把它用在刀刃上,让它的效益最大化,做成了120块钱的事,这才是一个科学家应该做的,也是科学家的基本素质之一。

  在钱的问题上,我们常用道德或法律的标准去衡量。但在大亚湾人的眼里,它是与效能挂钩的,是体现科学家素质的地方。

  大亚湾实验在世界上首先发现了中微子新的振荡模式,大亚湾也让中国科技界知道了衡量钱的又一标准。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3-02-05 01版)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3-02/05/content_570522.htm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