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新华时评】为勤俭节约办大事的精神喝彩
文章来源:陈二厚、吴晶晶、余晓洁  2013-02-06
】 【】 【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2/05/c_114625357.htm?prolongation=1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陈二厚、吴晶晶、余晓洁)在地下100米深处阴暗潮湿的岩洞里、在预算经费只有国际同类实验三分之一的情况下,由中国科学家领衔完成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中微子第三种振荡模式,实现了震惊全球粒子物理学界的重大科技突破。中国科学家的这一成就,无疑值得国人为之自豪和骄傲;他们身上那种勤俭节约成就大事业的精神,更值得人们深思和效法。

  这个由著名科学家参与组成的团队,在实验现场和现实生活中显得很“抠门”,甚至很寒酸:他们每天在岩洞里工作16个小时,每周至少工作6天;他们租住在附近农民的房子里,每天的住宿费才15元;没有服务员,他们自己洗衣服、搞卫生;他们往返于北京和大亚湾实验现场,总是在网上搜寻特价机票;下了飞机赶往岩洞,他们舍不得打的,而是坐公交车……

  是缺钱吗?不。近1.7亿元的项目经费,稍微手宽点,他们就能吃得好,住得好,但他们自觉把吃、住、行、用方面的需求降到基本线。与此同时,他们从设计、预算、采购、施工等各环节,努力挤干价格水分,把省下来的每一分钱,花在科技攻关上,花在产品开发上,花在提升科研效能上,从而抢在国外同行前,用最少的投入,赢得最大的科技成果,成就了一番大事业。

  勤俭节约办大事,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国力贫弱的基础上,我们创造了“两弹一星”奇迹;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改革开放起步不久,我们取得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科技成就。这其中一个重要法宝,就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今天,大亚湾实验团队再次证明,虽然时代变了,但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勤俭节约依然是办大事的重要“法宝”。

  当前,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科技等各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一些人讲排场、比阔气之风抬头,认为办大事就必须要大投入,大手笔,“崽花爷钱不心疼”,不仅容易造成国家经费的浪费,更有甚者,将国家经费“变相”入“私囊”,助长了浮躁风气,滋生了腐败。

  办大事需要必要的投入,但不是大手大脚的排场。更何况,我们现在并不富裕,摆在面前的大事和难事还有很多,我们奢靡不起,浪费不得,尤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更多的发展。“成由勤俭败由奢”,前进的征途上,我们永远要发扬勤俭节约办大事的精神。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