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新华社】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发现新的共振结构
文章来源:余晓洁 吴晶晶  2013-03-27
】 【】 【

  http://news.xinhuanet.com/tech/2013-03/26/c_115167865.htm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余晓洁 吴晶晶)北京谱仪III(BESIII)实验国际合作组26日宣布:在最近采集的数据中发现了一个新的共振结构,暂命名为Zc(3900)。粲能区的粒子一般都含有粲夸克和反粲夸克,称为粲偶素,中性,不带电荷。新发现的Zc(3900)含有粲夸克和反粲夸克且带有和电子相同或相反的电荷,提示其中至少含有四个夸克,可能是科学家们长期寻找的一种奇特强子。

  “寻找超出传统夸克模型的新型强子态是BESIII实验重要的物理目标之一。带电Zc(3900)的发现很可能为寻找和研究新型强子态开启一扇大门。”BESIII合作组发言人沈肖雁说。来自11个国家的近300名科学家参加了BESIII实验。

  传统的夸克模型认为,介子由一个夸克和一个反夸克组成,重子由三个夸克或三个反夸克组成,介子和重子统称为强子。描述夸克之间强相互作用的理论并不排除以其他方式组成的粒子,如夸克胶子混杂态、强子分子态、多夸克态、胶子球等。人类对这些奇特强子的寻找从未停止。国际上许多实验对强子谱进行了广泛研究,发现了一系列新的共振结构。由于数据的匮乏和理论的局限,尚不能确定这些粒子的属性。

  1988年,我国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首次对撞成功。其后,经改造对撞机性能大幅提升,现在取数1天获得的数据相当于过去100天获得的数据。

  “相信随着更多数据的积累,我们将会对Zc(3900)以及近几年国际上发现的其他新粒子的性质有更深入的了解。”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说。

  据悉,BESIII实验将继续收集数据。实验组希望以Zc(3900)这个奇特共振结构的研究为突破口,全面理解近年来发现的一系列新的粲偶素或类粲偶素粒子,并确认奇特强子的存在。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