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科技日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发现新的共振结构
可能是科学家长期寻找的一种奇特强子
文章来源:李大庆  2013-03-27
】 【】 【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3-03/27/content_586981.htm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李大庆)依托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北京谱仪Ⅲ(BESⅢ)实验国际合作组今天宣布,在最近采集的数据中发现了一个新的共振结构,暂时命名为Zc(3900)。粲能区的粒子一般都含有粲夸克和反粲夸克,称为粲偶素,都是中性的,不带电荷。新发现的Zc(3900)含有粲夸克和反粲夸克且带有和电子相同或相反的电荷,提示其中至少含有4个夸克,可能是科学家长期寻找的一种奇特强子。

  BESⅢ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沈肖雁表示,寻找超出传统夸克模型的新型强子态一直是北京谱仪实验最重要的物理目标之一。带电Zc(3900)的发现很可能为寻找和研究新型强子态开启一扇大门。

  来自11个国家的近300名科学家参加了BESⅢ实验。此次发现的Zc(3900)质量比一个氦原子略大,寿命很短,在10-23秒内衰变为一个带电π粒子和一个J/ψ粒子。这一性质与普通介子态完全不同。虽然其自旋和宇称量子数、其他衰变和产生模式等性质仍然未知,但却提供了奇特强子态存在的有力证据,对于定量理解强子是如何由夸克组成的、检验强相互作用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BESⅢ实验将继续收集数据。专家预计到今年夏天,数据量将达到目前的4倍,届时对Zc(3900)的性质会有全面深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BESⅢ实验对研究粲偶素能区的物理有独特优势,实验结果可以为强相互作用理论提供重要的参考与校正点。实验组希望以Zc(3900)的研究为突破口,全面理解近年来发现的一系列新的粲偶素或类粲偶素粒子,并确认奇特强子的存在。

  (原载于《科技日报》2013年3月27日)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