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光明日报】奇特强子可能存在
文章来源:齐芳  2013-03-27
】 【】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供图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齐芳)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III(BESIII)实验国际合作组今天宣布,科学家们在最近采集的数据中发现了一个新的共振结构,暂时命名为Zc(3900)。科学家们认为,这可能就是他们长期寻找的一种奇特强子。

  强子是一种亚原子粒子,包括重子和介子,而重子和介子是由更基本的单元——夸克、反夸克和胶子组成的。传统的夸克模型认为介子由一个夸克和一个反夸克组成,重子由三个夸克或三个反夸克组成。然而描述夸克之间强相互作用的理论却给出了不同答案:除了这两种组成方式外,或许还有以其他方式组成的奇特强子,如夸克胶子混杂态、强子分子态、多夸克态、胶子球等。

  然而这一理论却一直没有得到验证——科学家们虽然也发现了一系列新的共振结构,但由于数据的匮乏和理论的局限,尚不能确定这些粒子的属性,也就无法确认奇特的强子是否存在。

  BESIII实验国际合作组发言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沈肖雁表示:“寻找奇特的强子一直是北京谱仪实验最重要的物理目标之一。这一新发现很可能为寻找和研究新型强子态开启了一扇大门。”虽然科学家们目前还无法确定这一粒子的其他性质,但它的发现却为奇特强子的存在提供了有力证据,对于定量的理解强子是如何由夸克组成的、检验强相互作用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BESIII实验还在继续。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说:“相信随着更多数据的积累,我们将会对Zc(3900)以及近几年国际上发现的其他新粒子的性质有更深入的了解,并希望能够确认奇特强子的存在。”

(原载于《光明日报》2013年3月27日06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