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中新社】阿尔法磁谱仪实验公布首个结果 观测逾40万正电子
文章来源:孙自法  2013-04-04
】 【】 【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3/04-04/4703866.shtml

 

   中新网北京4月4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4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阿尔法磁谱仪(AMS)对获取的250亿个初级宇宙射线事例进行分析之后,在680万个能量从5亿到3500亿电子伏之间的电子及其反粒子——正电子的事例中,确认观测到超过40万的正电子。

  安装在距离地面400公里的国际空间站(ISS)上的AMS是迄今为止最强大、最灵敏的空间粒子谱仪,华人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丁肇中教授领导的AMS实验国际合作组,已将AMS实验的首个物理结果发表于最新一期权威期刊《物理评论快报》。

  粒子物理学家、中科院高能所陈和生院士认为,AMS实验首个物理结果,是科学家第一次非常精确地分析测量到正电子及一定能区内正电子比例与能量变化的关系,“这为寻找暗物质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

  从2011年5月19日到2012年12月10日,经过18个月太空运行,AMS获取了250亿个初级宇宙射线事例,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之后, AMS合作组确认了680万个能量在5亿到3500亿电子伏之间的电子及正电子事例。依靠AMS精度超过百万分之一的质子排除能力,AMS实验确认了超过40万正电子,这也是目前在太空直接观测并经分析得到的最多数量的高能量反物质粒子。

  基于AMS预期总数据量约1/10的数据,实验还测量了5亿至3500亿电子伏能量区间内的正电子比例(即正电子数量占电子、正电子数量之和的比例):在5亿到100亿电子伏能区,比例随能量增加而减小;在100亿至约2500亿电子伏能区,比例则随能量增加而增加,但从200亿电子伏能量开始,增加率逐渐减小1个数量级;在2500亿电子伏以上,正电子比例的能谱看起来变得平缓(还需要更多的数据量来研究)。

  AMS实验首个结果还表明,正电子比例能谱没有显示其有结构或者随时间改变。而通过测量正电子与电子的比例并研究在整个能谱中任何正电子超出的现象,可以对暗物质的来源及其他物理现象有更深入了解。

  “中国和中国科学家为AMS实验作出非常重要的贡献。”陈和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一是重达3吨、用于区分电子和正电子的AMS永磁体,由中科院电工所、高能所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二是AMS测量电子能量的电磁量能器,由中国、法国、意大利联合研制,并在北京完成总装、测试;三是在AMS公布首个结果的实验中,中国科学家在测量电荷、能量和判断粒子类型等数据分析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据悉,在ISS运行期间,AMS预期获取数万亿个宇宙射线事例,迄今获取量已超过300亿,能量测量范围达到万亿电子伏。AMS将在ISS上长期观测,预计每年记录160亿宇宙射线事例,并传送到地面供AMS实验组分析。(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