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中新社】中国科学家首获美国物理学会实验粒子物理学奖
文章来源:中新社 孙自法  2013-09-30
】 【】 【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9月30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所长王贻芳研究员因其领导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获美国物理学会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这也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潘诺夫斯基是美国著名高能物理及加速器物理学家,以潘诺夫斯基命名的实验粒子物理学奖于1985年创立。该奖项面向全球实验粒子物理领域的科学家,每年评选颁奖一次,以表彰和鼓励获奖者在实验粒子物理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美国物理学会当天在其网站公布,授予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王贻芳研究员、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陆锦标教授2014年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以表彰他们对实验粒子物理学的杰出贡献,颁奖仪式将于2014年4月在美国举行。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是中国基础科学领域目前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该项目实验2012年取得重大科学成果:科学家们发现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首次精确测量到其振荡幅度,从而开启未来中微子发展的大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这一重要发现,还将使科学家对物质世界的基本规律有新的认识,为未来进行下一代中微子实验以探索研究宇宙中物质和反物质不对称性即破解“反物质消失之谜”,开启道路和奠定科学基础。(完)

  原载于:http://www.chinanews.com/gn/2013/09-30/5342263.s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