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东莞日报】英方期待开展散裂中子源合作
文章来源:东莞日报  2013-10-18
】 【】 【

  昨日下午,英国大学与科技部部长戴维斯·魏莱斯先生一行到访东莞,实地考察了位于大朗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基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国英热情接待了戴维斯·魏莱斯先生一行。

  英方期待围绕散裂中子源项目展开合作 

  王贻芳向来访的英国客人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项目的基本情况。中国散裂中子源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十二大科学装置之首,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重点”,是国际前沿的高科技多学科应用的大型研究平台。

  项目选址于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总规划用地1000亩,首期用地400亩,建设周期6.5年,总投资约22亿元,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将于2018年前后建成。建成后,是中国最大的大科学装置,和美国散裂中子源、日本散裂中子源、英国散裂中子源一起,构成世界四大脉冲式散裂中子源。

  戴维斯对中国散裂中子源的项目建设充满浓厚兴趣,并希望中英两国的科学界能围绕散裂中子源项目展开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以王贻芳为代表的中方科学界人士还就中英双方的科学合作进行了交流互动。

  东莞邀请英方参加科技合作周 

  由于戴维斯到访时间恰逢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即将举办之际,市科技局局长何跃沛向来访的英国客人现场递交了邀请函,邀请客人们参加2013年11月13日~15日在东莞举行的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戴维斯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函,并表示将由英国驻华使馆或驻广州总领事馆安排重要官员出席此次盛会。

  据介绍,英国是东莞重要出口贸易地之一。截至2013年5月,在莞英国投资企业19家,合同利用外资3304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777万美元。这些企业主要涉及的行业分别为: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品机械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

  2012年,东莞对英国出口商品总额达21.57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54%,主要商品有:服装及衣着附件、家具及其零件、玩具、游戏机、鞋类等。从英国进口商品总额3.37亿美元,占全市进口总额的0.57%。主要商品有:废纸、初级形状的塑料、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等。今年1~5月我市对英国出口7.29亿美元,占全出口总额的2.15%;从英国进口1.62亿美元,占全市进口总额的0.67%。

(原载于《东莞日报》,2013年10月18日,http://news.sun0769.com/dg/headnews/201310/t20131018_2884123.s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