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4年
【中新社】北京谱仪发现四夸克物质入选2013年物理学重要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社 孙自法  2014-01-01
】 【】 【

  记者1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美国物理学会最新一期《物理》杂志公布2013年国际物理领域重要成果,北京谱仪实验国际合作组“发现四夸克物质”位居11项成果之首。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实验国际合作组2013年3月宣布发现一个新的共振结构Zc(3900),因为其中含有一对正反粲夸克且带有和电子相同或相反的电荷,提示其中至少含有四个夸克,极有可能是科学家们长期寻找的介子分子态或四夸克态。

  国际物理学界高度评价这个“四夸克物质”发现。《自然》杂志称,“找到一个四夸克构成的粒子将意味着宇宙中存在奇特态物质”;《物理评论快报》指出,“如果四夸克解释得到确认,粒子家族中就要加入新的成员,我们对夸克物质的研究就需要扩展到新的领域。”

  在近期提交的科研论文中,北京谱仪实验国际合作组宣布发现一种Zc(3900) 新的衰变模式,在两个不同的衰变末态中发现了两个新的共振结构,分别命名为Zc(4020)和Zc(4025),它们极有可能是Zc(3900)的质量较高的伴随态。目前,北京谱仪多项物理分析都在紧张进行中,将进一步揭示这些奇特态粒子的性质。

  《物理》杂志评选的2013年另10项重要物理学成果分别是:太阳系外来客、暗物质探索依然不明朗、光波驻足一分钟、望远镜探测到古老宇宙光线扭曲、声音“激光”、氢原子宏观影像、小尺寸研究设备、马约拉纳费米子在纳米线中湮灭、量子研究长足进展、黑洞的内部结构。(完)

(原载于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4/01-01/5686071.shtml )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