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4年
【中新社】中科院高能所新建国家汞污染防治工程中心
文章来源:中新社 孙自法  2014-03-10
】 【】 【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10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获悉,该所已获批建设“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将根据国家汞污染防治及国际履约需要,开展技术研究工作,为环境保护部汞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姜晓明研究员介绍说,该中心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个专门从事汞污染防治研究的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其将基于中国国内汞污染防治及国际履约的实际需求,联合相关科研机构及涉汞企业,从国际履约、环境管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工程化等方面开展研究,推进“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健全汞污染防治政策标准及技术管理体系,推进核心技术在汞污染控制领域的应用,建设汞污染防治成果转化平台,并为国家培养汞污染防治技术领域所急需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国家环境保护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建设经费总预算3850万元人民币,预计两年时间建成运行。它将重点打造履约及政策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及成果转化、基础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及人才培养等5大平台;推进4个面向,即面向国际履约、面向国内汞管理需求、面向科技前沿、面向产业发展;重点关注大气、水体以及土壤汞污染治理和修复等3个核心领域;重点解决两个最大涉汞行业,即燃煤行业和氯碱行业的环境问题;重点推进1个核心区域的汞污染防治工作。

  姜晓明表示,该中心将采取边建设、边运行的模式,近期目标主要包括:建立含汞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试验设施;配备结构合理的技术创新团队,构建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积极开展涉汞行业的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建立含汞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信息交流和技术咨询服务平台;完成实验室改造预升级、已有试验设备的升级改造,重点开发低温等离子体、燃煤硫硝汞联合污染防治、超导磁体、电子辐照等成套装备,形成相关工程化技术。

  汞是具有挥发性、全球迁移性、生物聚集及高毒性的污染物,环境问题识别、污染控制难度大,技术含量高,必须通过特殊的技术、管理等综合措施,控制和解决其对环境所产生的风险。(完)

( 原载于中新网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4/03-10/5933149.shtml )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