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4年
【中新社】诺贝尔奖得主恩格勒:发现希格斯粒子是新物理开端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社 孙自法  2014-06-08
】 【】 【

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朗索瓦·恩格勒。 刘捷 摄

  中新网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被誉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粒子发现之后会带来什么?希格斯机制与希格斯玻色子理论提出者之一、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朗索瓦·恩格勒回答说,“我认为发现希格斯粒子不是粒子物理的终结,而是新物理的开端”。 

  这位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在北京作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最新一期科技创新论坛时回应听众提问称,无论如何,发现希格斯粒子本身标志着粒子物理领域的巨大进展。“但是,目前的实验无法告诉我们背后的新物理是什么,真实的世界或许比我们想象的更简单”。

  针对“很多理论家认为希格斯粒子质量的平方发散问题显示存在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话题,恩格勒直言,超对称是最简单的解决途径,“但是我们没有发现任何支持超对称理论的实验证据,所以这只是一种可能性”。

  在由中科院院士陈和生主持、主题为“与诺贝尔奖得主恩格勒教授面对面谈物理”的中科院高能所科技创新论坛上,81岁高龄的恩格勒有问必答:

  关于将来的对撞机能量有多高,他说“理论上我们需要考虑所有的可能性,新物理模型很多,目前我们无法预测最好的能量区域”;关于“暴涨理论”,他觉得暴涨理论是正确的,“量子涨落非常重要,它就是我们宇宙的起源”;关于“超弦理论”,他觉得“超弦理论中有很多重要的东西是可以留下来的,但是我们需要有实验的信号来确认这个理论”;关于物理工作者最重要的基本素质,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对物理的直觉、独立工作的能力和保持对物理的好奇心”……

  1964年,恩格勒和同事罗伯特·布劳特共同提出希格斯机制与希格斯玻色子理论,同年,彼得·希格斯也独立地在《物理评论快报》发表文章,提出希格斯机制理论。

  “它是不是应该叫布劳特-恩格勒-希格斯粒子?”有听众据此问恩格勒是否介意希格斯粒子的命名。“我不介意,因为我不想把一生的时间浪费在这个问题上。”恩格勒的回答非常干脆。

  至于粒子物理领域的哪个研究方向未来最有可能再获得诺贝尔奖,是中微子还是暗物质?这位大度的物理学家笑言:“如果我知道的话,那我们就可以一起着手干了。”他表示,中微子物理和暗物质都有可能获奖,还有宇宙学,事实上这些研究方向可能是相互联系的。(完)

原载于:http://www.chinanews.com/edu/2014/06-08/6255770.s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