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4年
【中国科学报】凝神聚力 勇挑重担 推进“率先行动”计划
——中科院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率先行动”计划重要批示座谈会发言摘登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甘晓  2014-09-02
】 【】 【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日祥: 

  我认为,《“率先行动”计划》明确了我们院的发展方向和未来战略定位,是实现“四个率先”的制度保障。

  目前,我国科技体制存在一些弊端,如研究呈现碎片化态势。中科院许多研究所由于研究经费大多来自中科院以外的机构,很难集中力量做大事,研究所也存在缺乏整体布局的问题。就地质与地球物理领域而言,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解决核心技术、理论源头创新缺乏的问题,能最终为国家资源能源短缺提供解决方案。

  因此,作为一名研究所所长,我将带领班子按照《“率先行动”计划》提出的方案,围绕国家资源环境的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源头创新、仪器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把研究所建成“三位一体”的研究机构。我相信,如果真正能这样做下去,将来定会解决一些国家的实际问题。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郭华东: 

  习总书记强调了“三个面向”,注重“落实”。我们从事的对地观测工作将大有可为,可在全球环境监测、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城镇化空间布局等多领域发挥作用。遥感与数字地球是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技术,是构建全球空间信息保障体系的核心手段,是科学应对全球变化的关键元素,是发挥第三方监督评估作用的重要依据,也是推动科学进步的重要技术基础。

  在领域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系列问题,比如遥感信息产业链的脱节,缺乏有效的数据信息共享机制,缺乏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等,因此应在持续改革中前行。《“率先行动”计划》和习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迎着改革的大潮,抓住机遇,努力作更大的贡献。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所长王贻芳: 

  习总书记要求我们成为重要科技领域里的领跑者。就我从事的高能物理研究而言,我国的高能物理面临从“点的突破”到“全面领先”的挑战。

  《“率先行动”计划》为我们的未来发展提供了目标。2020年,江门中微子实验、散裂中子源、北方光源等一系列大科学装置将会建成,随即会出一些重要成果。如果该规划能实现,到2030年我们的环形电子加速器也将建成。到建国100周年,环形质子加速器可建成。只有到这时,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全球领跑者、国际科技领导者的地位。这个规划我们正在所里讨论。

  为实现这个目标,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才。须一方面自主培养人才,另一方面引进国际人才,比如让著名的外国科学家来所里工作。总之,我们将按照《“率先行动”计划》的要求进行规划,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知彬: 

  我认为,习总书记对我院“四个率先”的指示体现了我国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对中国科技界的期望。中国科学院要在新一轮科技改革中继续发挥好火车头的作用。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是知识创新工程的升华,重大改革举措要有质变和提升,要重点解决当前整个科技界包括中科院所面临的学科趋同、碎片化扩张等问题,要建立学科和人员退出机制、分类评价机制及国际评估机制等,目前要解决以“项目制”为主导的经费资助体制所导致的定位不清、无序竞争、低效竞争等问题。

  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需要得到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建议着力开辟“政策特区”和“试验田”,解决国立科研机构发展所需要的科研经费固定拨款权、人事聘用自主权、学生招生自主权、学科布局自主权、分类定位评价权等,突破制约科技改革中各种有形无形的障碍,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

  《“率先行动”计划》的成功实施将会引领我国新一轮的科技体制改革,因此这不是中科院自身的行为,必须加强开放合作,同企业、大学、地方等科研机构进行深入合作,发挥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优势,协力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我对实现“四个率先”充满了信心。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 

  实现“四个率先”,难点在于做好三件事:第一是学术怎么做到世界一流;第二是国家大事能不能解决;最难的是第三件事,即怎么用世界一流的学术去解决国家大事。“一三五”规划能使我们很好地在学科上立住脚,使学科发展的目标收敛了。而研究所分类的改革就把价值出口收敛了,是为解决刚才说的三个难点而设计的改革措施。

  对此,我有三条建议:第一,创新研究院应该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部门紧密结合,打破科学院和这些部门间的利益壁垒;第二,中科院要建成一些综合性的“超级大所”,在计算机领域国际上也有先例,这样才能够把创新链和价值链连接起来;第三,要做到学术世界一流,就要着眼世界科技前沿,以高起点、高标准组织开展重大科技创新活动。

  中科院原人事教育局局长余翔林: 

  我长期在教育战线上工作,因此对人才培养有一些思考和建议。《“率先行动”计划》对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有诸多举措,包括创新团队的建设和凝聚等。

  我认为,未来对于人才问题的着力点在于要改变我们长期存在的“吸引”人才的观念,而要努力建设优秀人才吸纳机制。

  此外,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其核心是要办好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两所大学把研究机构和大学教育紧密融合,最有可能培养出国家最杰出的创新人才。应该按照建设世界最好的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去发展,把培养质量放在第一位,把这两所大学办成促进科技进步、社会文化繁荣发展、保障国家安全不可替代的大学。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学才: 

  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全所人员深受鼓舞,总书记的批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科院寄予的厚望,不仅为我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创新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

  上世纪60年代,生化细胞所成功进行了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在国内外赢得极高声誉。我们从中受到的启示有两点:取得标志性成果首先要有明确的攻关主题,其次要有一支协同作战的队伍。《“率先行动”计划》的出炉完全迎合了我所的发展需求,为我们再造研究所辉煌的愿望送来了及时雨。

  现在,我们计划攻克的重大科学主题已经确立,亟待通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构建卓越创新中心,以新的科研组织方式,形成破解重大科学主题的协同攻关之势,以期为推动生命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谢鹏云: 

  习总书记的讲话和批示体现了中央领导对科技体制改革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全社会对科技体制改革的热切期待,更是对中科院“先行者”作用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我们中科院全体职工都应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率先行动”计划》的指导下,快速行动起来。几年来,院党组带领全院职工锐意进取做了大量工作,为下一步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对实现《“率先行动”计划》充满信心。

  实现“四个率先”,需要全院上下统一思想,要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率先行动”计划》和院党组的决策上来。如党委可以做很多工作,党政齐抓共管,做好新时期的创新文化建设。习总书记提出“三个面向”的要求之后,我建议,中科院的办院方针也应该作适当调整,以利于更好地统一大家的思想。

  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徐涛: 

  最近,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回顾了1978年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回顾了郭沫若老院长提出的“科学的春天”。我感觉,现在我国科技的发展好像进入了“科学的夏天”,各方面事业如火如荼地发展,“庄稼”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实现“四个率先”,重在落实。首先应如总书记批示的那样,统筹院所、学部和教育机构,清除各种栅栏,打破各种围墙。我们所里已在清除研究所内栅栏上尝到了甜头,按照院“一三五”的规划,凝练了重大科学问题,组建了跨学科团队,取得了系列重大突破。比如,我所表观遗传学团队解析了30nm染色质左手双螺旋高级结构,成为这个领域的领跑者。由于重大原创成果往往会在学科交叉中产生,因此我们在未来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跨所、跨一级学科协同攻关的体制机制,打破院所间的围墙,力争在若干前沿领域成为领跑者、开拓者。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 

  习总书记的批示为中科院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既有宏观层面也有具体措施。我学习了习总书记的批示后深受鼓舞。

  我认为,首先,我们要在中科院党组的带领下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把《“率先行动”计划》落实好;第二,要抓住机遇,借总书记和中央领导批示的东风,深化科学院的改革;第三,深化改革,一定要敢想,敢于做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

  对于基础研究,应该加强顶层设计,为科技人员专心科研提供支持、创造良好环境、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我亲历过当年数学研究院的改革,深知改革的难度。所以,无论是对科研布局、研究所分类还是国科大对人才培养的改革,我们都要下大决心,并且充满信心。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所长李树深: 

  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批示后,我认为,“率先行动”与“一三五”规划一脉相承,后者是前者的基础。

  首先,我认为要实现“四个率先”,必须要坚持在“一三五”中凝练方向。

  同时,国科大的改革是院党组的一个重要举措。以基础研究为主、主要依托学科建所的优秀研究所,要与国科大、中科大开展实质性、紧密型科教融合,特别是与国科大基础学院建设相结合,在推动科教深度融合方面,迈出新步伐。

  最后,我还想以半导体所为例。作为国内半导体行业综合性最强的一个研究所,我们和一些科研机构、应用部门合作,给国家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感到很振奋,这正显示了中科院的地位。所以,未来我们的创新研究院能够和这些部门去合作,强调开放合作和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国家作贡献。

   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余志华: 

  一年前,习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提出“四个率先”的重要指示。最近,又对我院《“率先行动”计划》作出了重要批示。这是中科院的大事、好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科院的亲切关怀和高度信任,对全院职工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经过初步学习之后,我觉得习总书记对中科院的批示内容全面、针对性强、含义深。批示重要精神包括清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院内外的围墙等,我对此感受颇深。什么是有形无形的栅栏?我理解就是指陈规陋习,一些传统的习惯和条条框框。而围墙就是涉及部门和某些个人的利益,改革必然会触及某些部门和某些人的利益。

  《“率先行动”计划》是中科院一项战略性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计划,我们全体科技人员都要心里想着、眼睛瞄准“率先行动”计划,做到认识和行动上的统一,也要充满勇气触碰“栅栏”和“围墙”。(本报记者甘晓整理)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4-09-02 第4版 综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