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4年
【科技日报】评散裂中子源加速器安装:国家责任与研发利器
文章来源:  2014-10-16
】 【】 【

  中国最大的科学装置散裂中子源在广东省东莞市正式进入了安装阶段,这标志着广东省的创新驱动发展进入了一个“坚船利炮”的崭新阶段。也看到了广东省面对我国科学发展的国家责任,展现了一种义不容辞的历史担当精神。

  都知道广东省是中国市场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都知道广东省是高新技术应用最多的区域之一,都知道广东省是开展“产学研合作”成就斐然的区域之一……然而,人们还不太知道的是,广东省近年来悄然变成了中国大科学装置青睐的热土。先是落户在深圳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站项目2006年获准立项。2012年3月宣布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精确测量到中微子混合角13。这是中国诞生的一项重大物理成果,被称为中微子物理的一个里程碑。2012年底,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2013年1月19日,该项科技成果被选为201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今年,广东省与中国科学院商定,又选址江门市再建国家中微子实验室。

  在东莞市大朗镇开始安装的散裂中子源设备,2016年就可以投入试运行,2018年将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从国家层面而言,这将有利于优化大科学装置在全国的布局、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对于贯彻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改变经济增长模式、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目标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从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需要来讲,也将获得基础创新的研发利器,将有利于促进经济、科技同步发展,增强我国南方地区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珠三角地区乃至全省的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此同时,广东省如雨后春笋般的新型研发机构和面向世界引进的源头创新型的领军团队,迅速崛起于岭南大地。和这些大科学设置相得益彰,既有精兵强将,又有坚船利炮。完全可以预见广东的创新驱动发展,将拉开一个崭新的时代帷幕,上演出举世瞩目的历史壮剧。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4年10月16日 第01版 今日要闻 )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