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4年
【中国科学报】中国对全球科学贡献不断增加
文章来源:  2014-11-14
】 【】 【

  本报讯(记者唐凤、冯丽妃)自然出版集团11月13日发布的自然指数显示,中科院等中国科研机构对科学的贡献在不断增加并引人注目。这一新指数可方便社会各界对全球2万多家科研机构的产出情况进行分析。同时,为庆祝该指数测试版的发布,《自然》杂志出版了2014自然指数全球增刊。

  “很显然,中国科学家已经作出巨大飞跃。”自然集团在该指数东亚与东南亚增刊中报道称,2012年中国的科研成果即中科院研究人员进行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首次入选美国《科学》杂志全球科技年度十大进展之一,“该实验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有助于帮助科学家解释宇宙中为何会包含大量物质,而反物质则很少”。

  该指数同时指出,就东亚和东南亚地区来说,中国无论在研发投入还是科研产出方面均有着最高的增长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科研花费超过1万亿元,占国内GDP总量的1.98%,超过欧盟的1.96%。

  作为新指数发布的一部分,首个自然指数2014全球增刊将提供指数相关结果速览,对上一年的数据进行分析解读,并聚焦于上一年度全球范围内贡献部分最高质量科研论文的国家和机构。有关分析还包括了其他来源的不同层面信息,如人口统计数据、国家研发投入、科技制度和拨款政策变化,以帮助正确解读自然指数数据。

  “自然指数提供了一个评价科研论文及其贡献机构的新方法,我们希望能提供一种新层面的分析,并更有针对性和适应性。”《自然》杂志执行主编暨自然出版集团大中华地区总监Nick Campbell表示。

  《中国科学报》 (2014-11-13 第1版 要闻)

  Nature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15/n7526_supp/full/515S73a.html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